國民黨高層嘲諷「海地沒總統好可憐」 王定宇:沒有人性

▲▼國民黨高層李哲華嘲諷海地沒總統好可憐,想把台灣的總統捐給他們。(圖/陳子瑜臉書)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嘲諷海地沒總統好可憐,想把台灣的總統捐給他們。(圖/陳子瑜臉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對於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遭到刺殺,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在臉書發文嘲諷,想把台灣的總統捐給海地。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11日表示,這不是沒有外交常識,是沒有人性;而台灣基進黨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則認為,噁心噁到加勒比海了。

位於加勒比海的友邦海地,發生總統遭暗殺事件,而行凶者甚至持槍侵入我國大使館,引起國際間的關注。不過,國民黨組發會主委、高雄市黨部主委李哲華在個人臉書表示,「聽說海地現在沒有總統好可憐,我想把台灣的總統捐給他們」。

對此,王定宇表示,朋友家逢喪,都不應該拿來開玩笑,何況是國與國的外交關係?他認為,這不是沒有外交常識,而是沒有人性。

陳子瑜則指出,如果對海地這個國家苦難的歷史有任何一點點了解,都不會說出這種丟臉丟到加勒比海的言論。

陳子瑜表示,海地最初的原住民是阿拉瓦克人,當西班牙入侵後,原住民慘遭屠殺、種族滅絕,為了填補勞動人口,西班牙開始從非洲引進黑人奴隸,讓海地成為黑人島嶼。

在1697年,陳子瑜說,法國和西班牙等反法同盟簽訂「雷斯威克條約」,終止長達九年的「大同盟戰爭」,西班牙將海地割讓給法國,成為法國殖民地;而1791年時,當法國進入大革命後的動盪時期,奴隸出身的杜桑・盧維杜爾(Toussaint L'Ouverture)帶領海地人民起義,雖然自己被捕身死,但1804年海地成功從法國獨立,成為拉丁美洲最早的主權國家。

獨立後的海地,陳子瑜表示,由於未能有效建立起穩定的民主體制,陷入「國內混亂,獨裁者上台,國內混亂,新獨裁者上台」的循環。從2004年至2017年,聯合國派遣維和部隊,在當地維持一定程度的治安。

在1994年時,中國曾利用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身份,一度杯葛聯合國派遣維和部隊,陳子瑜強調,其背後的目的,則是要打壓海地與台灣的邦交關係。

對於這次暗殺事件,陳子瑜表示,可以說是這個國家苦難的縮影,但作為友邦台灣的最大在野黨,竟然有李哲華這種高階幹部,用一副輕挑的模樣,發表假惺惺的言論,真的是把台灣的臉丟到加勒比海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