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美青曾不顧健康堅持去慰問 國安會前高層回憶他認識的海地

▲▼ 海地總統摩依士(Jovonel Moïse)。(圖/路透)

▲海地總統摩依士(Jovonel Moïse)。(圖/路透)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遭到暗殺之後,一群武裝分子闖入台灣駐海地大使館。對此,國安會前秘書長胡為真昨(10日)表示,這件事令他非常掛念,他回憶和海地之間的經歷,當年海地大地震,我國大使徐勉生受傷,第一夫人周美青堅持要慰問探望,還有好幾個慈善基金會協助海地災後重建。

據媒體指出,對於海地的局勢,胡為真說,自己1992年時以禮賓司長身分接待海地第一位民選總統阿里斯蒂德(Jean-Bertrand Aristide)。阿里斯蒂德是神父出身,當年被軍人推翻,成為流亡總統,但帶了12個人來台北,由當時的大使李南興低調陪來。

胡為真說,阿里斯蒂德會七國語言,來台沒兩天便會了好幾句中文「語驚四座」,阿里斯蒂德特別強調海地人最尊敬李南興,喊他「Papa」,因為什麼事都向他請教。

胡為真指出,李南興在海地那麼窮的國家,前後竟然做了20年大使,智慧、經驗沒有話說,後來他向李南興請教果然受益,「只是外交部為了維護邦交,讓他待了那麼久,實在太令人驚訝了。」

對於海地,胡為真說,自己想到另一位駐海地前大使謝新平告訴他一個故事,謝新平去一個山上訪問,看到一家人以種花生為生,一家七口居然只有一條褲子,每次由下山的人穿,謝新平形容那家的苦況時眼淚都掉下來。

胡為真說,這麼窮的國家卻在2010年1月遭到大地震,死亡30多萬人,當時的大使徐勉生不幸受重傷,前總統馬英九夫人周美青不顧那時自己身體不好,堅持要率展望會人員前往海地慰問探視。經過國防部前部長高華柱安排,讓周美青得以順利回來,展望會和其他慈善團體還在海地協助建立大批房舍,以解海地人燃眉之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