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教學是「照妖鏡」!葉丙成批:有些老師只想混到疫情過去

▲▼國小遠距教學師生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數位教學」是照妖鏡,能凸顯孩子的學習狀況。(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疫情三級警戒後全台停課,「遠距教學」也凸顯出數位學習的資源落差與困境。有些老師提到,孩子透過網路上課效果較差,常常狀況外;不過葉丙成教授說,線上教學是一個「照妖鏡」,很多孩子以前到校上課時也不在狀況內,只是被認為「至少有去學校」,所以問題不能都歸咎於線上教學。而他也指出,有些老師跟學校確實不用心,「只想混到疫情過去」。

自學校停課後,兒福聯盟從服務中發現,弱勢兒少的「數位學習落差」正持續擴大,例如有些弱勢孩子家中無電腦、筆電、平板、網卡等設備,或線上學習網路頻寬不足,或因身邊無人陪伴督促,導致學習意願低落,甚至衍生數位遠距中輟的問題,為此也在今(29)日召開線上記者會,邀請各界專家學者、教育部代表一同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PaGamO學習平台創辦人-葉丙成教授(圖/兒福聯盟)

▲葉丙成教授認為,「數位素養若能夠打通,未來很多資源都能過這方式協助」。(圖/兒福聯盟)

其中台大電機系教授、PaGamO學習平台創辦人葉丙成教授說,全台教師大約有20幾萬人,很多其實也都沒有線上教學的訓練,雖然之前曾辦過一些研習,但沒有辦法讓所有老師都上課,再加上軟體改版速度很快,政府單位若要不斷更新教學說明,都很不切實際。而這次停課來得很突然,如果能提前一點點時間讓師生們做準備,相信會好很多。

葉丙成提到,現在很多老師加入網路社群相互討論,社團成員從原本1萬多人,如今已成長到10幾萬人,有些很基本到不行的問題,都還是有老師願意回答、相互幫忙,看到108課綱的「共好」精神在老師們之間先發生,真的很感動。

▲▼新北市停課不停學實施第二日,部分教師被要求居家遠距教學,不必到校以達分流避免群聚。一名江翠國小老師,在家與學生遠距互動,完成體育課教學。(圖/記者湯興漢攝)

▲許多老師努力透過線上教學,讓孩子停課不停學。(圖/記者湯興漢攝)

對於如今面臨「數位學習的落差」,他認為「其實這是個轉機」。由於去年疫情發生時,部分學校有預先準備,提前訓練孩子用線上學習,小孩上手速度也很快,回家後甚至不需要家長幫忙,就自己乖乖在房間透過線上學習,下午5點下課後才走出房門,像是下班一樣。因此過去大家擔憂偏鄉在學習資源上有落差,但「數位素養若能夠打通,未來反而很多資源都能過這方式協助,如此也能減少社區夥伴的負擔」。

葉丙成也說,線上教學是個「照妖鏡」,有些老師提到「透過網路教學時,很多孩子沒在狀況內」,但他點破「這些孩子以前在學校時,就有在狀況內嗎?」其實未必,只是以前會誤認為「至少他有去學校」就行了,實際上這些孩子以前就算在學校裡,也根本不在學習狀況內,所以「不能都把問題歸咎於線上教學」,還是要從關心孩子的學習狀況來思考。

▲▼ 台東縣落實停課不停學,偏鄉扎根多元創意遠距教學。(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學校發現學生有需要硬體設備,都可以向各地方教育局處申請。(示意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郭柏臣司長提到,關於數位學習面臨的設備困境,其實學校都能向政府申請硬體設備等資源;學校發現學生有需要,都可以向各地方教育局處申請,但當然是以經濟弱勢家庭為優先。

葉丙成說,政府其實是有硬體資源的,大多老師也都很樂意協助學生,不過也直言「師師有兩種」,「有些老師跟學校確實不是很用心,只想混到疫情過去」,也沒有去申請設備,最後以「設備不足」為理由來推託數位教學。

因此他建議,現在社福團體一起合作監督,也跟孩子們調查,看看哪些學校「看起來在混」,如果9月不幸還是要透過線上教學,就看哪些學校還是不認真,需要督促,「9月之後不能再有(設備不足)這種藉口」。

相關報導

小孩偷滑爸爸臉書私密社團!遠距教學後他憂:家長手機有成人軌跡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