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花粉促成「新冠病毒傳播」 1分鐘飄到近20公尺外

▲▼賽普勒斯研究指出,花粉協助新冠病毒傳播。(圖/翻攝aip.scitation.org)

▲賽普勒一項研究指出,花粉可能協助新冠病毒傳播。(圖/翻攝aip.scitation.org)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賽普勒斯一項最新研究指出,花粉粒子能夠攜帶新冠病毒粒子,僅花1分鐘就可傳播到最遠65英尺(大約19.8公尺)之外,因此促成病毒傳播,甚至或許是2020年春天首波疫情的成因之一。他們也發現,在全國過敏地圖(National Allergy Map)上花粉濃度較高的地區,更傾向出現較高感染率。

尼科西亞大學(University of Nicosia)研究團隊建立模型,模擬花粉團在人群中的傳播情形。他們籌組10人與100人2種規模的組別,假設隨機成員染疫且釋出新冠病毒,並以美國「典型春天」的溫度、風速和濕度作為環境設定,竟發現約1萬粒的花粉團僅耗費1分鐘就穿過整個人群,而每顆花粉都可能攜帶數百顆病毒粒子。

研究團隊表示,空氣中的花粉粒可能攜帶核糖核酸病毒(RNA virus),散播同樣透過空氣傳播的病毒顆粒,例如新冠病毒等等。他們研判,在花粉數量較多的地區,全球廣泛採納的1.8公尺社交距離恐怕不夠。

研究共同作者、尼科西亞大學教授德理卡基斯博士(Dr Dimitris Drikakis)表示,「據我們所知,這是我們首次透過模型模擬與展示,空氣中的花粉微粒如何在微風中傳播,導致病毒在戶外人群中透過空氣傳播」。

學者們將論文發表在科學期刊《流體物理學》(Physics of Fluids),希望未來深入研究,微粒如何協助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雅詩蘭黛粉持久熱銷組合!戴口罩也要保持完美妝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