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港辦剩1人留守 邱太三:持續堅守崗位「地址、電話都不變」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我駐香港辦事處7名派駐人員因拒簽「一中承諾書」於20日返台,僅剩1人留守,運作面臨挑戰。對此,陸委會21日下午4點召開記者會,由主委邱太三親自說明辦事處未來運作方式。

邱太三表示,港府從107年起多次要求我方派駐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作為核發工作簽證的條件,但都遭到我方斷然拒絕,不過港府仍不罷休,又要求我方人員限期離境,導致我港處派駐人員皆無法續留及赴任,「面對此一變局,我方也作出應變的規劃,自本年6月21日起,調整香港辦事處業務辦理方式,維持必要的運作,勉力為民服務。」

邱太三提到,我香港辦事處仍會堅守崗位為民服務,相關部會也會全力支援,「即使香港形勢嚴峻,身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我們會信守對人民的服務,我香港辦事處業務及運作方式調整後,共同維護台灣及香港民眾權益。」

邱太三指出,因應我香港辦事處派駐人員赴任受阻,駐處業務將進行若干調整,但辦公處所及聯繫電話不變,為民服務不中斷。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陸委會)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陸委會)

邱太三解釋,包含護照補(換)發、文件證明、外籍人士簽證等,均將繼續提供各項收件與發件的服務;香港居民申請來台停留、居留的作業方式維持不變;停留可透過雲端系統線上申辦,居留續以臨櫃方式辦理。

邱太三提到,關於國人急難救助,及台商(鄉)團體聯繫,也將續行辦理。

邱太三也強調,國家主權絕不容妥協和退讓,「我們拒絕中共及港府逼使我香港辦事處派駐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的無理政治打壓,造成今天台港關係的倒退,究竟是誰的責任?是誰在幫人民,是誰在害人民?相信各界自有公評。」

邱太三還說,如今香港辦事處面對的是「委屈不能求全,忍辱不能負重」變局,但我們仍信守服務人民的承諾,進行業務調整,竭力維持相關服務,也希望國人予以包容、諒解,並續做台灣最堅實、有力的後盾。

▼我駐香港辦事處7名派駐人員返抵台灣。(圖/陸委會)

▲▼我駐香港辦事處7人返抵台灣。(圖/陸委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