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級警戒滿月/萬華街友「吃飯喝水」都被檢舉 真相:250人僅1染疫

記者羅志華、黃宥寧/台北報導

「一般人在家不怕脫口罩,但街友起居在外,分分秒秒都承受著壓力」,在北市萬華地區扶助街友多年、「芒草心」創辦人張獻忠表示,同樣在疫情中受害、失去工作的街友,在萬華被汙名化下,成了被重度檢討的一群、甚至連吃飯喝水,都可能被檢舉沒戴口罩,訪談中他更揭露「部分租屋街友不敢回家、寧願睡路邊」的疫情慘況。

▲▼萬華街友扶助、芒草心張獻忠專訪。(圖/記者黃宥寧攝)

▲「芒草心」創辦人張獻忠扶助萬華街友18年,本次疫情爭取大量物資紓困,也期望社會能多理解街友的處境。(圖/記者黃宥寧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在媒體渲染、官員補刀下,萬華一時間汙名化成了「防疫破口」,但在三級警戒前,民間團體早已展開行動,扶助街友的公益團體「芒草心」,在張獻忠及同仁奔走下,為街友爭取到不少物資,疫情期間相較以往,配送的食物袋裡多了口罩、防疫小卡,過程中也不時宣導防疫觀念。

張獻忠表示,以往掛帳制度(先去看醫生,社會局再結帳)解決了街友的醫療需求,但現在醫院降載,就醫較為不便外,街友蒐集資訊的能力,也不像一般民眾這麼發達,芒草心在配發物資時,另一項重點,就是要補足他們的防疫資訊,並協助符合條件的高齡者施打疫苗,萬華地區約250名街友,在他們的關懷下,幾乎沒傳出確診案例,僅有1名因從事清潔工作遭感染,目前也已經康復。

▲▼萬華街友扶助、芒草心張獻忠專訪。(圖/記者黃宥寧攝)

▲中正區忠勤里長方荷生創辦的臻佶祥食物銀行,本次呼應張獻忠的扶助行動,提供大量即食物品。(圖/記者黃宥寧攝)

張獻忠分析,街友雖看似無所事事,其實之中有工作的高達7成,但大多屬陣頭、派遣、臨時工等非典型工作,民眾看到商家歇業、店面空租不斷,但在限制群聚的現在,街友也是本波失業潮的受害者。

而在疫情下,戶外的街友有變多趨勢,張獻忠指出,部分街友會以網咖、速食店為據點,但如今娛樂場所關閉、店家禁止內用,他們也只好流落街頭,更糟糕的是,有些在輔導後自立租屋的街友,在疫情延燒下「不敢回家」,又回歸了戶外生活。

▲▼萬華街友扶助、芒草心張獻忠專訪。(圖/記者黃宥寧攝)

▲萬華的涼粉伯店鋪,目前將空間作為物資轉運中心使用,並持續在網路募捐。(圖/記者羅志華攝)

「萬華有許多租金便宜的房子,大都是多間雅房在同一層、共用衛浴的格局,擁擠的居住環境下,一人確診整層遭殃,本次萬華群聚,就有部分是這樣的狀況」,張獻忠苦笑著說,一位認識的街友本來有租房子,某天看到他又睡在街上,對方無奈表示,租屋處有人確診、他失業也沒錢住旅館,乾脆回到街頭。

張獻忠起初在社會局服務,後來創立芒草心,扶助街友逾18年間處處有故事,採訪當天我們站在萬華社福中心外,他隨手一指對面的巷口,說當初就是在這,與一位參加清潔隊的街友聊天受到啟發,才促成後來讓街友打掃寬度6米以下街道的「以工代賑」。

▲▼萬華街友扶助、芒草心張獻忠專訪。(圖/記者黃宥寧攝)

▲張獻忠長年扶助街友有多項事蹟,其中促成街友打掃街道的「以工代賑」,就是從萬華社福中心對面的巷口開始。(圖/記者黃宥寧攝)

除了訓練街友做導覽員、開辦街友生活體驗活動,替他們爭取賺錢機會以外,張獻忠也注意到了街友中的少數族群「女性」,「女性街友除先天弱勢、容易受欺負外,也被忽視得相當嚴重,捐贈物資中的女性用品相當少見,內褲更幾乎只有男用」。

▲▼芒草心在龍山寺周邊發放物資。(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芒草心團隊時常在萬華地區發放物資,過程中也不忘宣導防疫觀念、提醒戴口罩。(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張獻忠一方面扶持街友自立,另一方面也希望替他們與社會溝通,本次疫情街友受歧視的狀況,他並不意外,「以前SARS的時候也是這樣,不說台灣,全世界都一樣,因為他們生活的型態,跟一般人差得很多,因為不熟悉,所以恐懼」,這一路走來的堅持,讓人好奇他執著的動機為何,他淡淡地回應道,「我沒什麼特別的經歷,只是看到問題,就想解決問題而已」。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