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批北市剩餘疫苗「給權貴插隊機會」 2點建議學韓疫苗地圖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15日開始施打,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若疫苗開封後有剩餘,將授權診所自行運用。對此,民進黨立委高嘉瑜15日在臉書PO文提出質疑,並建議學習韓國與通訊軟體業者合作推出「疫苗地圖」,將資訊公開透明,否則到時候政策亂套,恐怕又會出現特權階級趁機插隊打疫苗的爭議。

高嘉瑜質疑台北市剩餘疫苗甩鍋基層。(圖/翻攝自Facebook/高嘉瑜)

▲高嘉瑜質疑台北市政府將剩餘疫苗問題甩鍋給基層。(圖/翻攝自Facebook/高嘉瑜)

針對疫苗剩餘問題,高嘉瑜在臉書PO文中直批,台北市政府雖然已經修改規定,但「授權診所自行運用」可能會造成很大的爭議,依照現行的處理方式,如果有預約者未到,在沒有民政機關的協助下,診所臨時去哪裡找符合資格的施打者,「屆時是否又會變成有管道的特權階級趁機插隊?又或者是珍貴的疫苗將就此浪費掉了?」

高嘉瑜認為,台北市政府的這個作法看似彈性,實際上可能會造成許多不必要的糾紛,假如未來真的發生違規施打疫苗的情形,「『授權診所自行運用』將會變成市府甩鍋基層診所的藉口!」

▲▼日本捐贈我國124萬劑AZ疫苗,15日在新北市全面開打,第一波開放年齡85歲以上的長者接受施打。位在板橋高中體育館的疫苗施打站,按不同時段替不同里別的8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施打狀況良好。(圖/記者湯興漢攝)

▲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15日開打。(圖/記者湯興漢攝)

另外,高嘉瑜也提到,考量到台灣目前的疫苗劑量不足,中央及地方政府或許可以考慮學習韓國先前推出的「疫苗地圖」新制度,韓國政府與通訊軟體也者合作推出疫苗地圖App,讓沒有被列在優先名單又想接種的民眾,上網進行預約,當有疫苗剩餘時,地圖便會主動進行配對,讓所有疫苗得到最有效的運用。

高嘉瑜給出2點建議,首先是建立疫苗地圖,隨時更新、公開透明、開放預約,否則現在各縣市標準不一、各接種站無所依據,未來若是擴大接種對象,很可能會亂成一團;其次是公開每日各接種站的施打人數,並部署剩餘疫苗的處理方式,這才是公開、透明、有效率的疫苗施打機制。

【剩餘疫苗不浪費! 疫苗地圖開放預約! 公開透明最公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