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解盲4天前「批踢踢準確爆卦」 鄉民瘋朝聖!專家解釋2者意義

▲▼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竹北製劑廠。(圖/記者湯興漢攝)

▲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竹北製劑廠。(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高端新冠肺炎疫苗二期臨床主試驗10日解盲成功,讓許多人都相當期待高端疫苗的接種。不過就在解盲日期前,批踢踢流傳著一則貼文「怎麼辦,實驗室數據最佳只有別人的 1/3」,沒想到在高端解盲後的數據跟該篇文章內容雷同,引起鄉民朝聖。

高端10日解盲,分析新冠肺炎疫苗數據顯示「安全性與耐受性良好,所有受試者未出現疫苗相關嚴重不良反應。」其中一項中和抗體之幾何平均效價(GMT titer)為662,GMT倍率比值爲163倍增加。沒想到這項數據特別引起網友關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端公布免疫生成性數據。(圖/翻攝自高端重訊記者會)

因為批踢踢早在7日就有一篇發文「怎麼辦,實驗室數據最佳只有別人的 1/3」,內容提到「怎麼辦,教授最期待的項目,今天偷看數據的結果,居然只有別人的 1/3 - 1/5 的效果,完了完了,下週一定被電上天了,好想偷偷改數據喔,大家有什麼方法嗎?」

這篇文章發出時正逢高端解盲前夕,所以格外引人關注,底下一堆鄉民推文詢問是否跟解盲有關,不過文章隨即就被刪除。直到10日高端公布解盲結果,有鄉民又把這篇文章翻出來看,表示五分之一的部份應該就是指「中和抗體之幾何平均效價(GMT titer)」。

▲▼高端解盲前4天就有鄉民準確爆卦。(圖/翻攝批踢踢)

▲高端解盲前4天就有鄉民準確爆卦。(圖/翻攝批踢踢)

因為跟高端疫苗同樣採取蛋白質次單位技術的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其GMT就是1:3300,而高端GMT則是1:662,剛好是諾瓦瓦克斯的五分之一。對此巧合也引起許多鄉民朝聖。

對此根據《聯合報》報導,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高端提出的中和抗體效價為662,就只是一個數值。施信如透露,不同的實驗室,使用不同的檢測方式等,都會使結果不同,要比較兩者數值,必須要在同一個實驗室,同一種方式才能比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