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大老:日本必須「和台積電合作」 打造頂尖晶片研發中心

▲台積電,半導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執政黨要角建議,政府應和台積電合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的資深眾議員甘利明表示,該國無法獨立打造頂尖晶片研發製造中心,因此必須改變過去只想憑藉己力的作法,轉而尋求國外夥伴的能力與協助。他指出,台灣的台積電(TSMC)是全球邏輯晶片製造巨擘,「我們必須思考如何與之合作」。

甘利明目前領導半導體策略工作小組,他解釋,雖需借助國外夥伴的力量,但若以國安角度思考,日本應該只與盟友、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日本絕對不可與中企合作,而南韓晶片技術一流,卻是「很難相處的國家」。

全球面臨晶片短缺,衝擊汽車和科技產業,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延燒,各國經濟恐將受到嚴重影響。歐美國家編列預算投資半導體產業,日本擁有豐田(Toyota)、三菱(Mitsubishi)等知名汽車廠牌,經濟影響更鉅,發展需求也更為迫切。

日本經濟產業省近日在一份報告中指出,政府計畫推動國內晶片產業,並將此政策提升至與食物、能源安全同等重要的「國家計畫」。資訊科技業部門主管西川和美表示,目前目標為提供強大誘因,吸引海外晶片代工廠,最終讓用戶、設備與原物料廠商、晶片龍頭組成合資企業,符合條件者就是台積電、南韓三星以及美國英特爾(Intel)。

甘利明認為,政府必須耗費上兆日圓,才能維持與歐美國家相當的水準。西川也同意,日本該是時候提出「重金酬勞」吸引人才,他透露,初期計畫將著重打造10至20奈米晶片相關設施,從頭開始開發,成本可能超過5000億日圓(大約新台幣1260億元)。

盛香珍、萬歲牌「堅果量販盒」 每日1包健康解饞超方便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