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連6天本土確診破百!恐實施四級警戒? 官方回應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今(20)撤離院內病患,化學兵消毒。(圖/記者林敬旻攝)

▲化學兵消毒。(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徐政璿、蔡文鈴/台北報導

國內新冠疫情嚴峻,指揮中心19日宣布全國進入三級警戒。由於本土病例已經連續6日破百,外界也憂慮是否可能提升至四級警戒。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0日表示,有準備心態是好的,但是不要引起恐慌,雖然目前疫情都是破百例,但是沒有出現一半以上找不到傳染鏈的條件。

根據《ETtoday新聞雲》最新民調顯示,有高達82.4%民眾支持政府針對本土確診案例暴增的縣市實施封城,以減少人員接觸。另外,有72.7%民眾認為政府現在應進行全國性快篩。

依指揮中心規劃,若連續14天平均每天新增100名本土案例,並且一半以上感染源不明,這兩項條件並存,才會進入第四階段封城規劃。不過,羅秉成強調,這些條件目前不存在,不要有相關說法引起恐慌,也希望控制目前的疫情到不會每天破百例。

羅秉成指出,有些單位、地方政府說要超前部署,這樣的準備心態是好,但也不要讓民眾以為「要升級了」,這會引起國際對台灣疫情的錯亂,任何警界都應該要依疫情指揮中心為主,才合乎法律。

此外,羅秉成也強調,即便升到第四級,也不見得就是封城,任何相關的管制措施包括學校是否停課等,都在考慮範圍內,希望大家齊一步驟才不會錯亂,也不要讓錯誤訊息傳出去被視為假訊息,造成恐慌。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則說,三級警戒是目前的程度,是否要進入四級完全要看條件跟指揮中心的判斷,「各縣市沒有必要講四級封城,現在還不到那條件。」

四級警戒措施:

● 非必要不得外出(採購食物、醫療、必要之工作需求除外),外出須全程佩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
● 家戶內亦保持社交距離或佩戴口罩。
● 停止所有聚會活動。
● 除維生、秩序維持、必要性醫療及公務之外,全面停班及停課。
● 針對發生嚴重疫情的鄉鎮市區或縣市層級,實施區域封鎖,設定明確的封鎖線,管制人員出入,民留在家中不外出。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COVID-19疫情警戒標準及因應事項」。(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