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官邸貓狗是否要篩檢? 張惇涵:台灣沒有進行動物篩檢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資料照/記者莊喬迪攝)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資料照/記者莊喬迪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總統官邸協助照顧退役工作犬的一位志工19日主動通知確診後,總統醫療團隊隨即啟動應變作業,在第一時間為總統蔡英文及相關人員進行核酸(PCR)檢測,所幸全數陰性。面對外界憂心貓狗傳染給總統,是否安排牠們篩檢?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0日表示,剛剛有跟農委會防檢局做過相關確認,目前沒有任何文獻顯示,病毒會在貓狗身上增殖後再傳染給人,這部分也跟醫療團隊完整確認過了。

張惇涵進一步用3個科學層面解釋,第一,台灣目前未有對動物進行篩檢;第二,科學上,目前這4隻退役工作犬有定期洗澡、消毒,而犬舍昨天也進行全面消毒,研判安全無虞;第三,19日的篩檢人員呈陰性,未有安全疑慮。

張惇涵也指出,4隻工作犬部分,目前是住在原本犬舍,暫時不會進入總統居住處所,同時官邸也暫停志工服務。

記者會召開前,張惇涵已透露,經過初步調查,該名志工是今天下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確診案例之一,居住於新北市中和區,近期沒有萬華足跡史;該人上次進入官邸時間為5月11日上午9時至下午17時40分,期間與總統並沒有任何接觸,動線也沒有與總統重疊,也未曾進入總統起居的寓所, 當日之後也未再進入官邸範圍。

張惇涵也表示,該名志工在19日經篩檢確診後,在第一時間主動回報府內幕僚,總統醫療團隊也隨啟動,即刻為總統、與總統密切接觸的維安人員、幕僚,及其他志工進行核酸檢測篩檢,包含總統在內,篩檢共25名皆為陰性。

目前雙北疫情嚴峻,其中中和區多日為新北市單日新增最高確診數的行政區。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數據,中和區20日新增41例本土確診。

▼總統領養的退役犬跟浪貓想想與阿財。(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領養的退役犬跟浪貓想想與阿財。(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領養的退役犬跟浪貓想想與阿財。(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