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數會拋物線式上升」 防疫專家:4月前台灣是真的沒疫情

▲▼全國防疫消毒大隊持續環境消毒。(圖/環保署提供)

▲全國防疫消毒大隊持續環境消毒 。(圖/環保署提供)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內新冠疫情嚴峻,防疫專家、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19日表示,4月份前台灣真的是沒有疫情的,但由於防疫單位觀念未調整,一遇到破口就造成疫情爆發,疫情確診數會朝拋物線式上升,「要讓拋物線出現折點,需要時間」。

《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連線專訪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他對疫情發展預估「很不樂觀」,並表示疫情確診數會朝拋物線式上升,「要讓拋物線出現折點,需要時間」,他呼籲民眾除了口罩戴好戴滿,維持手衛生-「摸口鼻前一定要洗手」-因為病毒可能在環境中出現。

台北市自14日起設立快篩站以來,至18日陽性率從11%降至4.7%,王任賢表示,病例數與篩查量有關,數值表示進行干預措施前的病例數,只能表示在這些社區流竄是減少的,一旦其他區域設置篩查點,病例數又會出現,但由於篩查量仍不足,病例數就無法篩到。

王任賢不否認,在過去一年中台灣疫情是安全的,他說明如果有疫情,在重症病例也會篩到,「但確實是沒有的」,加上配合秋冬專案時也曾落實在醫療院所普篩,他認為「4月份前台灣真的是沒有疫情的」。但由於防疫單位觀念未調整,一遇到破口就造成疫情爆發。

王任賢指出,此次從境外醫師隔離期從5天縮短到3天一,他不責難,「這個是為了配合經濟需求一定要做」,但最大問題在於先前並未施打疫苗。

台灣在8天達千例本土案例,但病床數合計約3千多床,當中很多則是收治輕症患者。王任賢認為,隔離病房和專責病房應該要留給重症,但若將輕症患者安置在檢疫所也不對,因為依法傳染病患者必須住院。

台北市與新北市對於是否設置方艙醫院看法不同調,王任賢表示,「方艙醫院」是「很好的想法」為了解決病床不足的隔離場所,名稱也不一定就要與中國大陸相同,可以改名為輕症醫院,且僅須由地方衛生局許可就能掛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