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24日召開台灣仍未受邀 已請友邦國提案挺台發聲

▲瑞士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世界衛生大會▼(圖/記者呂佳賢攝)

▲瑞士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世界衛生大會。(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於24日舉行,而台灣至今都未能受邀。對此,外交部19日表示,已洽請友邦向世衛(WHO)秘書處提交「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提案,盼列入議程。

外交部表示,台灣已經表達盼獲邀以觀察員出席的意願,但在中國大陸阻撓下,WHO立場依然僵化,但政府會努力到最後一刻,呼籲WHO正視接納台灣參與的重要性。

對於台灣這次爭取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及英國組成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及歐盟,都有明確表達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WHA;不過,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台灣在WHA的觀察員問題需由世衛194個會員國考慮及決定。

對此,外交部表示,目前已洽請友邦為我向WHO秘書處提交「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提案,要求以「補充項目」列入議程。此推案策略與往年相同,請友邦提案,而非請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為台灣提案。

事實上,國際間支持台灣聲量提高,外交部表示,友邦已採取的助我行動,包括提案、致函、通過決議、高層公開發言及社群媒體發聲等多元方式

同時,也有愈來愈多理念相近國家行政部門以高層發聲、國會答詢及發布聲明等方式給予支持。例如,日本首相菅義偉及外相茂木敏充、瑞典總理洛夫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及外長賈諾、比利時副總理兼外長薇梅絲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在立法部門方面,外交部指出,各國國會以推動友我決議案、聲明、個別及聯合致函WHO及社群媒體發文等方式聲援台灣,而先前也有法國參議院、丹麥國會及斯洛伐克國會外交委員會等首度通過友台決議。

另外,跨國國會挺台力量也持續擴大,例如,歐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今年號召近30國、逾千位國會議員聯名致函WH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