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全台大停電原因曝光 高雄路竹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

▲▼全台大停電 紅綠燈停擺 警察指揮交通 中正區中山南路 青島東西路口。(圖/記者屠惠剛攝)

▲全台大停電,警察指揮交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今(13)日中午全台傳出停電災情,國家級警報也大響,據了解,本起停電事故為高雄市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導致興達電廠共4部機組(燃氣、燃煤各兩部)跳脫,造成系統頻率驟降,高雄市府已於15時20分一級開設「高雄市0513停電災害應變中心」。

跳電事故發生後,台電立即啟動低頻卸載,並採取分區輪流供電機制,目前針對C組與D組進行輪流停電,每50分鐘一輪,限電量約300萬瓩,影響戶數約200萬戶。台電已緊急搶修設備,目前燃氣跟燃煤機組陸續升載,將會陸續恢復供電。

第一輪限電時間1500-1550,限電量300萬瓩,限電同時200萬戶。第二輪限電時間1550-1640,限電量300萬瓩,限電同時193萬戶。

據透露,全台大停電的原因是路竹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也就是電網系統的故障所造成,導致興達2號機、4號機及複循環發電3號機、4號機跳脫,影響不到2000MW,所以實行緊急分區輪流停電。

內情人士表示,目前已在控制中,應可逐漸恢復。現在的跳電或停電,是電網設備故障瞬間,為了穩住系統電網的電壓跟頻率,所做的自動低頻卸載。

另外,台電方面也表示,用戶電費單上有標註A、B,C、D,E、F組,各組為分散,非聚集為單獨特定區域,在下午3時前台南地區影響約7萬9千戶,由於C和D組分散在各行政區,目前還在輪停中,總影響戶數尚不能估算,若查詢電費單非C、D組別,這次停電不受影響。

根據目前的最新訊息,倘屬於「C或D」組別者,自15:00起兩組別輪流停電一小時,直至修復為止。

以下為C、D組輪流停電時間:

C組:15:00-16:00

D組:16:00-17:00

C組:17:00-18: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