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反萊豬公投全合格! 8月28日有望一次投下4公投案

▲▼國際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將大潭藻礁列入全球「希望熱點」(Hope Spots)。(圖/翻攝自珍愛桃園藻礁)

▲國際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將大潭藻礁列入全球「希望熱點」(Hope Spots)。(圖/翻攝自珍愛桃園藻礁)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為了保護有7600年歷史的大潭藻礁,環團發起珍愛藻礁公投。中選會7日公布查對結果,藻礁公投獲64份有效連署書,預計14日宣告成案。不僅如此,國民黨遞交的反萊豬與公投綁大選公投案均跨越案門檻,加上去年底已成案的核四重啟公投,今年8月28日公投日有望達4個公投案同步登場。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以及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擔任領銜人提出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兩項公投案,3月9日將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書送達中選會,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則是在3月18日將連署書送往中選會,依規定中選會要在60天內完成查對。

根據《公民投票法》規定,公投第二階段連署人數應達提案時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1.5%以上,以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人數計算,連署門檻為28萬9667人。

針對查對結果,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這3個公投案經全國各地戶所查對後,已跨越成案門檻,7日公開於中選會官網公投專區供各界查閱。根據結果,反萊豬和公投綁大選公投的有效連署份數分別為46萬、45萬,珍愛藻礁公投則獲64萬有效連署書。

不過,陳朝建仍指出,依法仍須經委員會審定,待審定程序完成後,即會宣告成案,以辦理後續選務事宜,中選會已預定將在下週五(5月14日)召開委員會議審定公投案之成案宣告等事宜。

依據2019年修正通過的《公民投票法》,公民投票日定於8月第4個星期六,自中華民國100年起,每2年舉行1次。若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和珍愛藻礁公投順利成案,再加上去年底已成案的核四重啟公投,今年8月28日將會有4項公投案。公投若通過,政府在2年內不得違反公投決議。

▼國民黨送交「反瘦肉精豬肉」以及「公投綁大選」公投案連署書。(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送交「反瘦肉精豬肉」以及「公投綁大選」公投案連署書,主席江啟臣發言。(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