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管得了謝長廷?葉元之揭「英的報恩」:蔡英文不可能撤換他

▲▼駐日代表謝長廷陪同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前往大同區掃街拜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駐日代表謝長廷指台灣核電廠排放含氚廢水入海引發爭議,新北市議員葉元之在臉書發文批評,謝長廷以為只要幫著日本扯台灣後腿,就可以贏得日本人的友誼,殊不知反而讓日本更加瞧不起台灣,覺得台灣政府出了一個「賣國求榮」的代表,他更斷言,總統蔡英文不可能因此撤換謝長廷,原因就在於「英的報恩」。

葉元之表示,謝長廷連日來荒腔走板的言論,引發輿論嘩然,上至總統、下至外交部長,都沒有人管的了他,羅智強批謝長廷是「最不適任駐日代表」,要求蔡英文總統立刻撤換謝長廷。不過,蔡英文當然不可能這麼做,因為謝長廷能夠這麼囂張,就是因為4個字,「英的報恩」。

葉元之指出,「英的報恩」要從2008年謝蘇之爭開始講起,當時兩人為爭取民進黨總統的提名,殺的刀刀見骨,蘇貞昌甚至花大錢登報紙廣告批謝長廷涉弊案。後來雖然謝長廷勝出,但謝、蘇兩人自此成為死敵。謝敗選後宣布退出台灣政壇,蘇則期待參與下次總統大選。

「退出政壇後的謝長廷,基於對蘇貞昌的恨,把希望寄託在蔡英文身上,全力支持蔡英文在2012年總統初選擊敗蘇貞昌。」葉元之表示,當時謝長廷甚至公開傳授支持者,接到民調電話時的「撇步」,引發爭議。謝長廷的力挺與「擋箭」,讓蔡英文成功奪下2012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門票。

葉元之說,蔡英文把謝長廷視為「政壇導師」,多次公開表達感謝。蔡英文曾說,很多時候她有不懂的地方,或是有些沒有把握的判斷,謝長廷都會很細心的分析給她聽。這個報恩的種子,就這樣在蔡英文的心中開始慢慢萌芽。

葉元之表示,2016年蔡英文如願登上大位,當她取得權力後,她想起了這位一路栽培她的男人,是對謝長廷報恩的時候了。礙於謝長廷退出台灣政壇的承諾,加上謝長廷留日的背景,「駐日代表」是對謝長廷最好的安排,一個月還可以有60萬的待遇。

葉元之批評,謝長廷以為只要幫著日本扯台灣後腿,就可以贏得日本人的友誼,殊不知,這樣反而會讓日本更加瞧不起台灣,因為日本會覺得台灣政府出了一個「賣國求榮」的代表,有這種外交官的國家,如何贏得國際間的尊敬?台灣是沒有人才了嗎?

葉元之說,可以預見的是,雖然謝長廷不斷扯台灣後腿,不斷打臉民進黨「維護台灣主權」的口號,但基於「英的報恩」,民進黨內人士敢怒不敢言,國人勢必還要繼續忍受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