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熱情與成就感怎麼辦?斜槓文藝工程師「任職特斯拉」也曾茫然

▲▼工作,職場,女性。(圖/pixabay)

▲在工作上找不到熱情與成就感該怎麼辦?是許多人時不時就會害怕焦慮的問題。(圖/pixabay,下同)

記者萬玟伶/綜合報導

在職場上潛伏過也衝撞過,出社會幾年過去了,是不是仍然有些人不確定自己的熱情在哪裡?也不確定是否真的找到了適合自己、可以攜手走到最後的工作呢?

從一位文藝少女,自學轉職成為工程師的王文珮,大學、碩士唸土木系,之後再和當時男友也就是現任老公到美國念寫作碩士,畢業後進入特斯拉汽車工廠擔任技術寫作員,在外人眼中看似一路風順的學經歷與職涯,對於王文珮來說卻也猶如一團迷霧。「我曾和許多人一樣,對我的工作感到提不起勁、看不到未來;我曾和許多人一樣,想要轉職、轉行,卻說不出來我的夢想是什麼,也沒有勇氣放掉累積的年資重新來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作,職場,女性。(圖/pixabay)

曾經有許多朋友對王文珮傾訴,找不出自己真正有興趣、有熱忱的事情是什麼。每當遇到這樣的話題,王文珮一方面覺得「這真的是世界上非常多人共同的煩惱」,一方面也想到一則「找出自己興趣」的故事。

王文珮的公司每兩週有一次免費按摩15分鐘的福利,按摩師是一位老先生。王文珮總覺得 他那麼老了,還要帶一把按摩椅奔波於各個公司之間,真的是蠻辛苦的。有一天王文珮很自然地問他,是否當一輩子的按摩師了?老先生表示,自己是從很小開始就發展了對按摩的興趣。「最早是我四歲的時候。我父母做的工作很辛苦,我幫他們按摩就是幫助他們的方法。在高中、大學時,我也很熱衷於用按摩替人治療運動傷害。」但老先生最初也不是靠著按摩維生。「早年我在好萊塢做電影特效的模型。我做的很好呢!但怎麼說呢?特效模型就是一種,如果你做得好、跟畫面其他東西融合地很自然,觀眾就不會特別去注意的東西。久了就覺得,做得好又如何?做得差又如何?」

之後,老先生有了在一家毛線店幫人按摩的機會,漸漸的更有一群特別為我而來毛線店的客人。老先生乾脆決定,「那就全職做按摩吧!」

「做模型這件事對我來說,就是一份工作;但按摩呢?它讓我每天都開心地起床。工作和熱情不需要是同一件事,但我覺得我真是幸運,找到了我的熱情,且以此為工作。」王文珮問按摩師老先生為何喜歡他的工作?「大概就是能有立即的成就感吧!按得好、按得差,馬上就能在客人身上看見。然後就是我能遇到各式各樣的人!」

看過老先生與同事們的職涯選擇與故事,王文珮有了「同樣的事情,不同的人做起來成就感的程度是不同的」感觸。「好比說,有些人很喜歡收納、把居家空間整理地整整齊齊,也會從中獲得成就感,但這件事對我而言就近乎沒有吸引力,因為『整齊』、『秩序』不是我特別在意的事情。」

▲▼工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至於要談工作上的成就感,對於王文珮來說,莫過於寫作了。「在我讀完寫作的碩士班後,曾考慮當口譯員,也跟一位口譯員吃過飯、請教她的經驗。她跟我說,口譯的壞處是你不能展現自己的東西,只是在翻譯別人的言語。她說她覺得我是很有自己想法的人,或許可以試試看當記者。後來我在一家小雜誌社報導美國華府附近亞裔人士相關的新聞,覺得這工作果然有趣極了。」王文珮直呼這份工作帶給來的成就感,確實比當文字翻譯或口語翻譯來得大,儘管職涯最後,她成為一位矽谷工程師,但她也「體悟到寫程式帶給我的快樂,就是像數學帶給我的快樂」。

長大以後,當看著周遭親友一步步邁向理想工作,不免會質疑自己,為什麼不像別人一樣找到有成就感的事?但王文珮暖心道,「每個人天生就有特別在意與不在意的事情,這真的是很神奇」。她也想藉由文字提醒所有曾像樣她一樣的讀者,「如果還沒找到(帶給自己成就感的工作),也不要太鑽牛角尖,因為很多時候是一件事情做久了,就會慢慢產生成就感,最後你就愛上了那個感覺。因此,無論你從事什麼工作,都要為你自己在工作中做的事情為榮。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工作,斜槓,熱情,成就感,工程師,特斯拉,矽谷。(圖/時報出版提供)

《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育兒、寫小說、當工程師,我全都要!》
作者:王文珮 Vanessa Wang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4/06
ISBN:978957138764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