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效力僅56.5%…智利確診翻倍!專家:病毒蛋白無保護作用

▲▼哥倫比亞為民眾接種大陸科興新冠疫苗。(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科興新冠疫苗。(圖/路透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日前提出,幾種疫苗交替接種,來提高新冠疫苗保護率,被外界認為是指中國新冠疫苗保護率低。儘管他已出面闢謠,但國外研究指出,中國「科興」及「國藥」兩款疫苗的效力,確實比其他國際大廠的還低,其中科興若僅接種第一劑,其保護效力僅3%,第二劑雖然可提升至56.5%,但也只剛好過世界衛生組織設下的50%門檻。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目前全球至少有53個國家訂購了中國製疫苗,大部分集中在南美、非洲和東南亞,對於沒有特殊保存設備,且經費不足的國家來說,易於儲存且價格低廉的中國疫苗是很理想的選擇。

▲▼新冠肺炎,智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智利開放接種新冠疫苗後確診數仍翻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英國雷丁大學病毒學家瓊斯(Ian Jones)指出,從智利接種後的數據來看,中國疫苗不足以阻止病毒傳播。目前智利有40%的人口已經接種了中國科興疫苗,但確診數從2月以來仍舊翻倍,從每百萬人117人染疫,提高到每百萬人372人染疫,全國接近80%地區被迫再度封城。

根據智利大學研究發現,科興疫苗在接種第一劑後的有效性僅3%,在第二劑接種後兩星期提升至56.5%,剛好滿足世界衛生組織設下的50%門檻。相較之下,輝瑞(Pfizer)疫苗的有效性為95%,莫德納(Moderna)為94%,阿斯特捷利康(Astra Zeneca)疫苗則為79%。

據傳,中國另外一款國藥疫苗的有效性在73%,但中國拒絕在醫學雜誌上發表實際數據,這意味著專家無法證實這款疫苗的有效性。

▲▼ 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研發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研發的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指出,中國科興及國藥疫苗都是透過SARS-CoV-2病毒的滅活(Inactivated)技術進行基因改造。所謂滅活是指讓病毒失去感染力,但保留抗原性,但此種技術含量低,生產難度和風險較高,臨床實驗資料也一直備受質疑。

瓊斯教授表示,「(中國疫苗)它製造起來很快,但它們含有的病毒蛋白無法起到保護作用,所以實際上大部分都被浪費了。」瓊斯指出,這種類型的疫苗沒有針對性,導致免疫系統會釋放大量抗體,實際上並不能對抗真正的新冠病毒。

►丹麥全面停用AZ疫苗! 記者會開一半...女官員「90度傾斜」倒地
►研究證實:巴西變種病毒「又見變異」! AZ疫苗可能面臨失效風險
►大陸首支國產mRNA疫苗 最快下月海外三期臨床試驗

鍋寶萬用電鍋妙廚全能組激殺2.1折!分離式好用好清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