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公布42名優秀立委 王美惠、陳柏惟因豬內臟大戰被扣分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台報告,國民黨立委潑豬內臟抗議。(圖/記者林敬旻攝)

▲立院審查美豬進口,國民黨拿豬內臟攻擊杯葛,民進黨立委王美惠拿起豬內臟反擊。(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13日公布立委評鑑結果,113席立委中有42位優秀立委,其中,民進黨有27位優秀立委,國民黨6位優秀立委,時代力量3位優秀立委,基進黨有1位優秀立委,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被列為待觀察名單。

公督盟指出,本會因議朝野攻防不斷,尤其美豬進口事件,國民黨團發起的豬臟器杯葛;陳以信、王美惠、郭國文、吳怡玎、廖婉汝因「丟擲豬內臟」,遭扣1.5分;林為洲、鄭麗文、翁重鈞、溫玉霞、呂玉玲因倒內臟被扣0.5分;賴士葆、鄭天財因潑水也被扣0.5分。

陳柏惟、林為洲、鄭天財於議場內發生肢體衝突,包括「架脖子」、「推人」、「踢人」等行為,都被扣0.5分。此外,鄭天財於委員會質詢時向馮世寬「潑咖啡」之行為,被扣0.5分。

陳以信、賴士葆、陳雪生、李貴敏、徐志榮、林奕華、孔文吉、楊瓊瓔、費鴻泰、吳斯懷、李德維、林德福、鄭正鈐、謝衣鳳、張育美、林思銘因使用「汽笛」、「哨子」破壞議事原則,皆遭扣0.5分。

公督盟表示,民進黨黨團在美豬進口議題未能善盡溝通協調之角色,利用協商機制,減少癱瘓議事等非制度性之杯葛行為,第二會期立院大大小小衝突不斷,民眾觀感普遍不佳。綜合個人表現及黨團表現,本會期經評鑑小組決議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從缺。

公督盟呼籲,立法院乃台灣神聖的民主殿堂,議事攻防應採文明、理性對話之討論,而非不斷使用癱瘓議事之手段,如丟擲豬內臟、破壞公物,因此要求國民黨團應負擔所有修繕之費用,不該用民眾的納稅錢買單。

公督盟評鑑共有24大項,主要使用立法院公開資料,針對委員出缺席、質詢、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律及預算提案之表現,以及是否有預算合理刪減與凍結成案,進行統計。再加上質化資料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和是否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質量兼具的立委評鑑。

公督盟常務理事曾建元表示,這次的優秀立委以不分區立委居多,特別是小黨在不分區比較有機會突破拿到席次,這次可看到民眾黨、時力都表現不錯。可見之前修憲列入不分區後,對於國會的專業問政有相當影響。而國民黨做為最大在野黨,只有6位是優秀立委,對照他的立委席次35席,相當的不成比例。

▲▼因萊豬進口問題朝野爆發重大爭議,,國民黨立委與民進黨立委各自佔據主席台,在議場內對峙,林為洲由後方勒住陳柏惟脖子。(圖/記者李毓康攝)

▲因萊豬進口問題朝野爆發重大爭議,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由後方勒住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脖子。(圖/記者李毓康攝)

▼公督盟公布立委評鑑結果。(圖/公督盟)

▲▼公督盟公布立委評鑑結果。(圖/公督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