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公司老闆欠債開空頭支票騙客戶 收GIA鑽石還拿去典當

▲▼珠寶公司負責人欠債竟騙客戶鑽石典當,還給空頭支票。(圖/翻攝公司臉書)

▲珠寶公司負責人欠債竟騙客戶鑽石典當,還給空頭支票。圖為學員上課實作成品。(圖/翻攝公司臉書)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喬安格斯珠寶公司負責人賴奎榕,因個人負債問題,竟向珠寶批發商購買80多萬元小圓鑽,交付空頭支票;另收客戶52顆GIA認證裸鑽代工,竟將其中5顆拿去典當50萬元。台中高分院審結,依詐欺取財罪判賴男8月,業務侵占罪判6月,可易科罰金,不得再上訴。

判決書指出,男子賴奎榕為北區知名的喬安格斯珠寶公司(2019年4月廢止)負責人,專做購買珠寶裸石加工售出,或幫客戶提供珠寶裸石代工,並經營學院教授珠寶設計,並提供金工體驗課程,頗受民眾喜愛。公司也會邀請網紅體驗行銷,光粉絲專頁就有1萬7千多人按讚追蹤。

▲▼珠寶公司負責人欠債竟騙客戶鑽石典當,還給空頭支票。(圖/翻攝公司臉書)

▲喬安格斯珠寶公司除代課加工珠寶,也提供民眾體驗金工等課程。(圖/翻攝公司臉書)

然而,賴男卻因為個人欠債無力償還,2018年3月初跟月底,前後打電話向印度籍珠寶批發商雷特斯訂購重達24.56克拉、13.56克拉共2批小圓鑽,謊稱只要做好戒台交給客人就可取得現金,先開面額35萬、61萬元共2張支票給對方。結果,賴男遲未付款,雷特斯拿支票去兌現,卻因存款不足、拒絕往來戶遭退票,才知遭騙。

賴男同年6月接受富祥珠寶公司委託進行裸鑽加工鑲嵌戒台,對方業務交付1至3克拉GIA認證裸鑽共52顆,並前後收取50萬、30萬元的部分材料費,約定8月1日完成工作。賴到同年9月底只交還47顆裸鑽,其他5顆竟自行拿去當鋪典當50萬元拿去還債。

▲▼珠寶公司負責人欠債竟騙客戶鑽石典當,還給空頭支票。(圖/翻攝公司臉書)

▲該珠寶公司代客完成的珠寶實品。(圖/翻攝公司臉書)

賴男一審時否認犯行,辯稱他不知道給雷特斯的支票是無法兌現,支票是跑單幫的「小林」委託他做戒台,用來買小圓鑽的。他將支票給雷特斯前有打去銀行,確認支票正常。小林事後找不到人,他雖然資力不佳,但還是可以做生意,他還是有小林給的部分現金可以付款等。

經查,賴男交付的支票帳戶結存金額都只有140元,事發前約1年沒有交易紀錄,開票公司期間退票張數達286張,金額達1.3億多元,根本是空頭支票。

法官認為,賴男在2018年3 月間已陷於無資力可購買小圓鑽,他在地檢署開庭時也自承,有拿到部分客人給的20餘萬元現金,但他拿去繳房租、付薪水,所以沒交給雷特斯,要他一次還他也還不出來。最後認定賴男犯罪事證明確,依詐欺取財罪判10月,業務侵占罪判6月,可易科罰金。

賴男不服上訴台中高分院,辯稱已與雷特斯和解並歸還部分款項,富翔公司5顆裸鑽也已歸還,希望能輕判及給予緩刑。

台中高分院認為,賴男偵查中就表示要歸還,但事經2年多才小額歸還,可見是因為訴訟壓力才轉變,加上此案前他就有類似案件遭判刑,衡量後給予輕判,詐欺取財罪改判8月,業務侵占則維持6月,可易科,不得上訴。

防曬界至尊


【更多新聞】

機車直行撞上左轉白色賓士 台中20歲男彈飛倒地傷重不治

換戰蚵仔!姓名有「蚵」吃免費蓋飯 鹿港業者:柯、娥同音半價

警聞九層塔香不見鹽酥雞 中市破1.6億大麻農場:藏身飲料店樓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