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2+2會談登場!中國影響力成焦點 要就「聯手抗中」取得共識

▲▼美日2+2會談。(圖/路透)

▲美日在15日舉行2+2會談,並將關注點放在如何應對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上。(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在日本時間16日下午1點,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及防衛大臣岸信夫,在東京的「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上進行「2+2會談」,並將焦點放在如何應對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綜合外媒報導,茂木敏充在會談一開始就表示,日方十分高興終於能與新政府的高官面對面進行討論,布林肯隨後也強調,美國新政府上任後的第一個海外行程就將目的地定在日本,可見美國將日本視為其重要的盟友,而透過此會談,他們也希望能與日本就中國不斷擴張的影響力取得共識。

「2+2會談」結束後,雙方發布文件重申將更重視印太地區的自由民主和國際秩序。他們也強調,中國目前侵犯人權、擴展其海上勢力和推出新《海警法》的行為並不符合現有的國際規則,且已在政治、經濟、軍事和技術上,對美日聯盟和國際造成威脅,美日兩國對任何破壞地區穩定的行動,都表示堅決反對。

奧斯丁與岸信夫在「2+2會談」前就已有過一次兩人會談,並就中國在東海和南海上的軍事擴張交換了看法。分析人士預計,日本政府應該會在對談中,尋求美國對其即將舉行的東京奧運與四方峰會上幾個議題的支持。而NHK也指出,除了中國的問題外,北韓的核問題預計也將會是美日雙方本次會談的焦點。

出稿:15:56

更新:16:28

►美國務卿首訪日本! 「2+2會談」料達成聯合抗中國、北韓共識
►美國務卿、防長月中啟程!首站出訪日韓「2+2會談」 青瓦台召NSC
►美中「擬面談修復關係」! 傳布林肯、楊潔篪將在阿拉斯加會面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珠光粉色超美!「玫瑰粉」大同電鍋特價2799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