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貪官偷賣遊艇駕照「10年發2千張」 林佳龍認:95%他經手

▲▼航港局爆發弊案。(圖/台中地檢署提供)

▲航港局爆發弊案,台中地檢署介入調查。(圖/台中地檢署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中報導

航港局爆出有航務中心人員違法收賄核發遊艇、動力小船駕照,時間長達10年。交通部長林佳龍今(15)日受訪表示,所有可能有疑問的駕照,將近2000多件,有95%都是這位違法同仁經手,目前除已將他馬上調職,並行政處分記大過,也送懲戒進行撤職、停用兩年。

針對航港局同仁涉嫌收賄發放遊艇及動力小船駕照,林佳龍上午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受訪表示,這件事情去年4月由檢調開始偵辦,他特別指示同仁要秉持絕不護短、勿枉勿縱的精神配合,也啟動內控機制調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龍說,這位違法同仁已馬上調職,行政處分也記大過,送懲戒之後會撤職、停用兩年,針對這期間他所發放或補換得駕照也一一清查。

林佳龍表示,所有可能有疑問的弊案將近2000多件,有95%都是這位違法同仁經手,針對其他少部分駕照也會來一一釐清,是否還有其他涉及不法的同仁,後續會再詳細調查偵辦,政風單位會全面配合。

這起弊案發生後,林佳龍也要求要限縮承辦人員職權,也會針對換照作業流程進行檢討,另外,要求同單位、同一職務落實輪調制度,防止任何可能違法事件再次發生。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林佳龍 台鐵員工清明休假問題 。(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佳龍回應航港局爆發收賄核發遊艇駕照弊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根據檢方調查,中部航務中心人員技佐的宋立恒涉案,他與代辦業者合作後,利用民眾無心考照的心態,向民眾收取製作駕照的費用,並從中抽取5千至8千不等的金額,目前共計有5家代辦業者涉案,且收賄時間長達10年,不法所得粗估破千萬。

據悉,一共有1名官員、49名民眾等50人涉案,並遭到台中地檢署起訴。而起訴後駕照遭撤銷者合計有18人,其餘涉案人士刻依行政程序法受理民眾陳訴意見,如無正當理由也將依程序辦理撤銷。

▲▼航港局爆發弊案。(圖/台中地檢署提供)

▲花錢就能得照遊艇駕照,台中地檢署將涉案51人提起公訴。(圖/台中地檢署提供)

宋立恒從1989年4月20日開始到2020年5月14日止,在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監理科擔任技佐,負責船員卸任職簽證,遊艇及動力小船駕駛執照核、換發、補發等監理業務,具有登入海運技術人員管理系統的權限。

民眾如果要取得二等遊艇或動力小船駕駛執照,必須具備所規定的學經歷,才能參加二等遊艇駕駛或動力小船駕駛執照測驗,測驗及格者,再由航政機關核發二等遊艇駕駛或動力小船駕駛執照,至於一等遊艇駕駛執照則是在符合一定條件下,才能申請核發或換發。

然而,不法業者卻利用民眾無暇參加遊艇或動力小船駕駛訓練及測驗,卻想要取得遊艇或動力小船駕駛執照之心態,向民眾收取金錢,還將此費用稱為「訓練費」或「報名費」,以及製作駕駛執照所須資料,金額從1萬元至3萬元不等,而宋男則從中抽取5千元至8千元不等的代價,再由他發照給不符合資格或未參加駕訓班及測驗的民眾。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