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選舉制遭沒收 馬英九遺憾:「一國兩制」被宣告死亡

▲▼二二八事件74周年紀念會,228事件,馬英九  。(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總統馬英九 。(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針對中國人大會議決定修正香港自治區選舉制度,等同沒收了選舉制度,前總統馬英九12日表示,等於是宣告「一國兩制」的死亡。

馬英九上午出席孫中山逝世96周年紀念日時受訪表示,這是從1984年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的想法以來,這個構想正式的進入歷史,換句話說,這等於是宣告「一國兩制」的死亡,他感到非常遺憾。

一同出席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對此表達遺憾,並呼籲北京確保民主的自由與民主化,才能真正獲得香港的民心。

中國大陸第13屆全國人大第4次會議11日下午3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表決10項草案,其中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列於議程第5項,以2895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草案。隨後,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宣布通過決定。9條決議案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據決議,香港選舉未來將設置香港特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香港選委會席次增加至1500人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