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美智「原來不是她」!61歲大叔身份網驚呆 只畫小孩原因曝光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奈良美智日前來台灣布展,引發國人關注,許多網友才驚覺,原來這位藝術家不是「她」!由於奈良的作品以「大眼娃娃」形象聞名,叛逆又帶點童趣,再加上他長期低調,讓很多人誤以為這位藝術家是女性,實際上是一位童心未泯的大叔,現年已61歲。

▲▼奈良美智特展來台,奈良美智在影片中對台灣觀眾說話。(圖/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奈良美智真實身份是大叔,讓很多網友吃驚。(圖/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奈良美智特展》即日起至6月20日在「關渡美術館」開展,而奈良為了親自布展,特別提早在2月中就來台,經歷14天隔離檢疫、7天自主健康管理,完成後又匆匆趕赴美國準備下一個展覽。

雖然沒有公開現身,不過主辦單位文化總會特別錄製了一段影片,讓奈良對台灣觀眾說話;沒想到很多網友吃驚,「原來奈良不是那個『她』」、「一直以為奈良美智是女生」、「以為他長得就像他畫的小女孩一樣」、「還好不是只有我不知道」。

▲▼《奈良美智特展》首度來台。(圖/「奈良美智特展」Facebook)

▲奈良美智的作品以「大眼娃娃」形象聞名。(圖/©YOSHITOMO NARA/「奈良美智特展」Facebook)

奈良美智出生於1959年,是二戰後日本第一代「鑰匙兒童」,小時候父母都必須外出工作,音樂成了他面對孤獨的出口,喜歡聽當時來自西方的次文化音樂,繪畫也受到影響,他喜歡用隨手可得的媒材創作,像是筆記本撕下來的紙、瓦愣紙、信封套⋯等,稱為「看板繪畫」系列。有時寫上「No War」、「Stop the bombs」等標語,彷彿以安靜的方式宣示自我意識,帶點叛逆感,直到現在他都還喜歡這種創作方式。

此外過去他曾說,畫中的小孩「其實沒有性別」,那是自我內心的投射和「自畫像」,就連他自己也說不出為什麼只畫小孩。

不過人們看著他的作品,彷彿也能聽見搖滾、龐克、民謠音樂,看到他即使長大成人,仍不斷透過創作與童年的自我對話,還能感受到藏於大叔外表下,內在的「叛逆童心」。

▲▼奈良美智特展。(圖/©YOSHITOMO NARA/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奈良美智經常畫孩童。(圖/©YOSHITOMO NARA/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例如這次特展中的大型裝置作品《Fountain of Life》,背後有一個含義是「如果你忘記我,我也不在意」,這個「你」其實就是他「童年的自己」,彷彿是階段性的告別、新階段的開始。而「淚水」象徵著生命之泉、情感的根源,循環不息;若在展場安靜的狀態下,還能聽見汨汨的水聲,也是展覽唯一會發出聲音的作品。

▲▼奈良美智特展。(圖/©YOSHITOMO NARA/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Fountain of Life》是奈良跟童年的自己對話。(圖/©YOSHITOMO NARA/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奈良美智開始畫「大眼娃娃」的時間點大約在2001年前後,這次特展總共收錄他從1984年至今,約50多件作品,能觀察到他的創作風格演變軌跡。

展覽的亮點,還包括首次在海外展出的新作《月光小姐Miss Moonlight》,以及他特別為台灣創作的《朦朧潮濕的一天 Hazy Humid Day》更是全球首度曝光。抱著「對多次造訪過的台灣的想法」所完成的畫,奈良認為是真正的水準,也是最真實的自己,「可以說是現在的我最好的作品」。

▲▼奈良美智特展。(圖/©YOSHITOMO NARA/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奈良美智特展,左為《Hazy Humid Day》、右為《Miss Moonlight》。(圖/©YOSHITOMO NARA/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你可能也想看

奈良美智特展8個隱藏彩蛋!大眼娃娃出現時間、安靜才能聽見的聲音

直擊/奈良美智展今開幕!上午9點「門前擠百人」 頭香昨晚10點就到

奈良美智特展懶人包!「等候時間、規則、周邊商品」資訊一次看

奈良美智親選「關渡美術館」原因曝光!想給台灣觀眾「儀式感」

奈良美智特展搶先看!311震災後繪畫心情、「想著台灣」創作首曝光

奈良美智特展( YOSHITOMO NARA )
日期:2021年03月12日至2021年06月20日 (週一、國定假日休館)
時間:10:00 – 17:00 ( 實際最後入場時間,將視現場排隊人潮及狀況進行調整 )
地點: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2F(112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服務信箱:kdmofa@kdmofa.tnua.edu.tw
服務專線:02-2896-1000 ext.2432(週一至週五10:00 - 17:00)

*觀展建議:民眾可先加入「奈良美智特展LINE官方帳號」,填寫「防疫實聯制」,並查詢「預計等候時間」等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