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美智特展「8個秘密」!大眼娃娃出現時間、安靜才能聽見的作品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首度來台的《奈良美智特展》3月12日起在關渡美術館舉行!奈良美智也在先前堅持親自到台灣布展,將空間規劃視為「創作的一部分」。此次共展出50多件作品,能完整瞭解奈良的創作歷程、風格演變,本文也整理「8個隱藏彩蛋」,揭開特展不為人知的幕後,更能體會他在台灣特展的用心。

▲▼《奈良美智特展》位於關渡美術館。(圖/記者林育綾攝)

▲《奈良美智特展》3月12日~6月20日在關渡美術館舉行。(圖/記者林育綾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從場地到空間都用心營造「儀式感」

奈良美智為了親自布展,早在2月中就到訪台灣,經歷14天隔離檢疫、7天自主健康管理,完成後又匆匆趕赴美國準備下一個展覽。據悉,奈良特地改變了展場入口位置,當觀眾一進場,會先看見幾幅層疊感的小型素描畫作,在心情上稍作沈靜,才會步入主要空間,看見2幅重要作品:《月光小姐Miss Moonlight》以及他為台灣特別創作的《朦朧潮濕的一天 Hazy Humid Day》,而這樣的規劃,連步伐節奏都特別經過計算。

展覽位在臺北藝術大學的「關渡美術館」,也是奈良美智親自挑選,他期望能帶給大家一種「儀式感」,來到這裡人們必須遠離市區,進入近郊,這種跟城市拉開距離的清幽,與他在日本東北的家鄉有某種相似的連結。看完展還能欣賞美景,延續心中的感觸。

▲▼臺北藝術大學,奈良美智特展首站。(圖/記者林育綾攝)

▲選在臺北藝術大學的「關渡美術館」,也是奈良美智希望傳遞給觀眾一種「儀式感」。(圖/記者林育綾攝)

2、《月光小姐 Miss Moonlight》背景不是黑色,差點成為繪畫終點

奈良美智在2011年311大地震後,很長一段時間無法作畫,他自認2017年的《Midnight Truth》是震災後自我繪畫的高峰;而《月光小姐Miss Moonlight》在2020年早春完成,「是在沒有任何期待下,從沒有冀望中誕生的,最期待誕生的作品」;也是他在2011年震災之後,一邊苦惱著各種事情,淡然畫下的作品,甚至一度認為是自己「繪畫的終點」。

奈良透露,《Miss Moonlight》像是對他說「已經可以休息也沒關係了喔」,作品完成時,還有種被幸福包圍的感覺。

令人驚訝的是,開幕記者會導覽人員透露,其實《Miss Moonlight》的背景不是真正的黑色,站在作品前方仔細凝視就會發現;而且奈良美智並非先勾勒線條再去填色,是將背景與人物同時作畫。

閉著雙眼的女孩,象徵著「自我內省」,與旁邊張眼的《朦朧潮濕的一天 Hazy Humid Day》互相回應。《Miss Moonlight》除了與奈良對話,他也期待能與觀眾對話。

▲▼奈良美智特展。(圖/©YOSHITOMO NARA/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奈良美智特展,左為《Hazy Humid Day》、右為《Miss Moonlight》。(圖/©YOSHITOMO NARA/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3、《Hazy Humid Day》懷著對台灣的感受:朦朧與潮濕

《Hazy Humid Day》是奈良美智特別為台灣創作的新作品,全球首度曝光,尺寸達220*195公分,他花了10天左右,在開展前一個月前繪製完成,20天前才空運送達台灣。

他透露,當時答應展覽邀約,就覺得必須要畫出一幅能夠與《Midnight Truth》匹敵的作品,也曾經因為太焦急,怎樣都畫不好。後來轉換心情,自然而然產生了要再畫一幅足以相稱的作品的熱情。

「在純白的畫布前,開始想很多事。那並非像是要忍受壓力的思考,而是更自在地接受《Miss Moonlight》、回應提問般的作品」。

這幅是抱著「對多次造訪過的台灣的想法」所完成的畫,雖然看似時程很趕,但因為心裡有充分的餘裕,加上從秋天開始累積的心情,自然而然投射到畫面上。他表示,在這種感覺之下完成的畫,是真正的水準,也是最真實的自己,「可以說是現在的我最好的作品」。

▲▼奈良美智特展,開展記者會。(圖/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總統蔡英文欣賞奈良美智為台灣特地創作《Hazy Humid Day》。(圖/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作品傳遞的朦朧感,是十分重要的感受,潮濕也是他對台灣的深刻印象。而「睜眼」的女孩與一旁閉眼、內省的《Miss Moonlight》形成對話,彷彿重新面對外界,象徵覺醒。奈良特地為台灣創作此畫,也讓總統蔡英文十分感動。

而《Miss Moonlight》和《Hazy Humid Day》所在的展間,裡頭收錄的全都是奈良美智在311大地震發生後的作品。

▲▼奈良美智特展。(圖/©YOSHITOMO NARA/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這個展間,收錄的全都是奈良美智在311大地震發生後的作品。(圖/©YOSHITOMO NARA/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4、「50多件作品」完整瞭解奈良美智,「大眼娃」出現時間點曝光!

《奈良美智特展》總共收錄從1984年至今,約50多件作品,據悉原本展品數量沒有規劃這麼多,是奈良希望讓台灣的觀眾更瞭解他的創作,才特別增加。

透過這次特展,能觀察到他的創作風格演變軌跡,包括窺見他童年的記憶,許多「符號」埋藏在他1984年起的幾幅繪畫中,像是三角屋頂房子、雙葉植物,到90年都不斷出現。

還有1988年奈良到德國留學,作品風格明顯轉換,接著他開始探索個人創作風格,畫作從三度空間感,轉變為二度空間感。尤其後來知名的「大眼娃娃」形象,出現的時間點落在2001年前後。

而奈良美智的大型作品《背後藏刀》在2019年香港蘇富比當代藝術拍賣中以1.95億港元(約新台幣7.6億)成交,打敗草間彌生、村上隆,讓他一舉成為日本最貴藝術家。事實上透過這次特展能發現,早在1991年「拿刀的女孩」就已經出現。

▲▼奈良美智特展。(圖/©YOSHITOMO NARA/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此次特展共展出50多件作品,完整瞭解奈良美智從1984年至今風格。(圖/©YOSHITOMO NARA/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5、展覽沒有文字介紹,不想用尺度限制觀眾

展場除了標示年份之外,幾乎沒有任何文字敘述及介紹,據瞭解,奈良美智其實不希望觀眾受到「尺度的限制」,所謂的尺度,包括作品名字、尺寸、創作細節⋯等資訊。他在為作品命名時一向簡單,也不會在展場特別強調,原本聽說連年份都不打算標示。

▲▼奈良美智特展。(圖/©YOSHITOMO NARA/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展場幾乎沒有文字介紹。(圖/©YOSHITOMO NARA/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6、不喜歡受訪,展覽禁止攝影的原因

《奈良美智特展》規定繁多,而他向來也不喜歡公開露面、接受媒體訪問,很多人可能會誤解為是藝術家性格難搞,實際上接觸過的人都說他很靦腆、健談、好相處。而不喜歡接受訪問的原因,就是因為更喜歡「讓作品直接跟人們對話」

至於特展「全面禁止攝錄影」,除了是維護智慧財展權,還有一個原因是奈良美智希望讓觀眾能「好好沈浸在作品中」,如果有拍照的行為,勢必會影響觀展體驗,也無法專心沈浸於欣賞作品。

▲▼奈良美智特展。(圖/©YOSHITOMO NARA/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特展唯一的大型裝置作品《Fountain of Life》會流淚。(圖/©YOSHITOMO NARA/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7、會流淚的作品,展場安靜時「能聽見聲音」

特展唯一的大型裝置作品《Fountain of Life》,背後有一個含義是「如果你忘記我,我也不在意」,這個「你」其實是他與「童年的自己」對話。而「淚水」的汨汨水聲,若在展場安靜的狀態下就能聽見,也是展覽唯一會發出聲音的作品。

《Fountain of Life》首次正式發表在2001年,是奈良美智當時從德國學成後,相隔12年返回日本展覽的作品。

文總副秘書長喻小敏分享,這是奈良美智後來追加的作品,特別跟藏家借調,遠從瑞士運抵桃園機場,收到消息的當下,讓她激動不已,因為「在極爲緊迫的時間壓力下,要與紐約、曼谷、瑞士溝通許多細節,又要能卡上疫情期間有限的航班,最後能不負藝術家所託,完成使命,最要感謝我任勞任怨的同事以許多協力夥伴的協助」。

她也說,《Fountain of Life》淚水自兒童緊閉的雙眼汨汨滑落臉頰,落入咖啡杯裡,又再次化為淚水,循環不息,象徵奈良與童年告別,邁入新的創作階段。「奈良特別追加這件作品,或許是想要在20年後的現在,回望當時剛剛在國際藝壇受到矚目的自己」。

在作品的周圍地板上,貼上了「禁止進入」的膠帶,拉出空間維護展品。奈良美智更親筆在膠帶上以中文、英文寫著「不要走進去喔」並塗鴉,成為創作的一部分。

▲▼奈良美智特展來台,奈良美智在影片中對台灣觀眾說話。(圖/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奈良美智原來不是「她」,網友震驚是大叔。(圖/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8、真實身份驚呆網友!「看板繪畫」用瓦愣紙就能創作

最後這一點,其實不能算是秘密,不過確實讓許多網友驚呆了!由於奈良美智過去的作品以「大眼娃娃」形象出名,讓很多人以為作品是女孩,畫家也是女性,沒想到真實身份竟然是一位今年61歲的「大叔」。

奈良美智出生於1959年,是二戰後日本第一代「鑰匙兒童」,小時候父母都必須外出工作,音樂成了他面對孤獨的出口,喜歡聽當時來自西方的次文化音樂、看繪本,長大學美術後繪畫風格也受到影響,他喜歡用隨手可得的媒材創作,例如:筆記本撕下來的紙、瓦愣紙、信封套,他稱為「看板繪畫」系列,有時寫上「No War」、「Stop the bombs」等標語,彷彿以安靜的方式宣示自我意識,帶點叛逆感,直到現在他都還喜歡這種創作方式。

▲▼《奈良美智特展》首度來台。(圖/「奈良美智特展」Facebook)

▲奈良美智喜歡用隨手可得的媒材創作。(圖/©YOSHITOMO NARA/「奈良美智特展」Facebook)

此外畫中的小孩其實沒有性別,是他自我內心的投射、自畫像,就連他自己也說不出為什麼只畫小孩。不過人們看著他的作品,彷彿也能聽見搖滾、龐克、民謠音樂。如今的創作,都能感受到藏於大叔內在的「叛逆童心」。

《奈良美智特展》3月12日~6月20日於關渡美術館展出,更確定會在7月、11月加碼,移師至高雄市立美術館、台南市立美術館展出,展覽為免費入場。

奈良美智特展( YOSHITOMO NARA )
日期:2021年03月12日至2021年06月20日 (週一、國定假日休館)
時間:10:00 – 17:00 ( 實際最後入場時間,將視現場排隊人潮及狀況進行調整 )
地點: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2F(112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服務信箱:kdmofa@kdmofa.tnua.edu.tw
服務專線:02-2896-1000 ext.2432(週一至週五10:00 - 17:00)

*觀展建議:由於特展空間限制為45人,民眾可先加入「奈良美智特展LINE官方帳號」,可預先填寫「防疫實聯制」,並查詢「展覽須知」、「預計等候時間」等資訊。

你可能也想看

奈良美智主動追加展品!為台灣增到超過50件 唯一裝置藝術來歷驚人

奈良美智親選「關渡美術館」原因:想給台灣觀眾「儀式感」

奈良美智特展搶先看!311震災後繪畫心情、「想著台灣」創作首曝光

奈良美智特展懶人包!「等候時間、規則、周邊商品」資訊一次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