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下一步? 陸商務部「合作是唯一選擇」

▲▼中國商務部黨組書記、前黑龍江省省長王文濤。(圖/CFP)

▲大陸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圖/CFP)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下一階段中美經貿關係走勢如何?大陸商務部部長王文濤24日主持中外記者會時表示,全球貿易表現低迷,中美之間的貿易卻是困境中逆勢上行。雙方必須達成默契,「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王文濤表示,今年除夕習近平與拜登通電話,就發展中美關係深入交換意見,為下一階段的雙邊經貿關係指明瞭方向。中方始終認為,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雙方利益深度融合,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2020年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王文濤進一步說,全球的貿易表現低迷,但是中美之間的貿易卻是在困境中逆勢上行。中國是美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下一階段期待著與美國的同事共同努力,按照兩國元首的通話精神,推動雙邊經貿關係重回合作的軌道。

▲▼上海洋山深水港,中美貿易戰。(圖/路透)

▲大陸今年目標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圖/路透)

談到今年的形勢,王文濤表示,仍然嚴峻複雜。新冠肺炎疫情還有不確定性,同時,供應鏈、產業鏈方面影響穩定的因素仍然在發展,「今年的目標仍然是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王文濤表示,將繼續加強政策支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暢通;幫助外貿企業穩訂單、拓市場,通過辦好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等,為外貿發展提供平台。同時,積極培育外貿的新業態、新模式,如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