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怡如/原因自由行為:原因自由,罪責己負

▲▼精神障礙,精神疾病,殺人,犯罪。(圖/視覺中國)

▲心智正常下,因自己的故意或過失,讓自己成為精神意識已「不能」辨識行為違法而犯罪,不能減免刑責。(圖/視覺中國)

我國要以刑罰處罰一個人需要審酌三個層次:一、行為人客觀上做了《刑法》規定需要被處罰的行為(構成要件該當性);二、行為人行為時並沒有法律規定可以認為不違法的情形(阻卻違法性,如正當防衛、緊急避難或依法令所為行為等);三、行為人在年齡上及精神意識上具能理解法律規範,認知、辨識行為違法之意識能力,以及依其認知而為行為之控制能力(統稱責任能力)。只有三個階段都成立,國家才能用刑罰來處罰行為人。

在嘉義殺警案發生後,對於行為時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致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或欠缺依其辨識而行為之能力者,不能處罰等有關於責任能力的討論甚多,甚至有民眾認為這樣的法律規定會讓有心人故意導致意識能力、控制能力欠缺減弱,並進而規避刑罰。但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我國《刑法》第19條第3項為了避免有心人藉此規避刑事責任,特別規定「因故意或過失自行招致者,不適用之。」學者稱為「原因自由行為」,指的是行為人如果在精神、心智正常的情形下,因為自己的故意或過失,讓自己成為精神意識已「不能」辨識行為違法或依辨識而行為之自我控制能力欠缺或顯著降低,在這樣的狀態下犯罪時,不能主張依《刑法》第19條減輕或免除其刑事責任。

最常見的,莫過於行為人在精神、心智正常,具備完全責任能力時,意識清醒時,因為飲酒、服用藥物或施用毒品等行為,導致自己陷入精神障礙或心智缺陷狀態,之後在自我控制能力欠缺或顯著降低時為犯罪,對這樣的犯罪仍應與行為人在精神、心智正常狀態下所為的犯罪行為,做相同的評價並給予處罰,不能依同條前2項規定減輕或免除其刑事責任,避免行為人利用法條規定蓄意犯罪。

「原因自由行為」我國又區分為「故意之原因自由行為」或「過失之原因自由行為」,實務上對於故意、過失的解釋包括兩個方向,也就是除了對於犯罪行為的故意、過失之外,也包括行為人對於原因前行為(也就是飲酒、服用藥物或施用毒品等行為)所可能產生神智不清狀態的故意、過失。也就是說,行為人本來已經有犯罪故意,利用故意或過失的情形,使自己陷入精神障礙或心智缺陷狀態而實行該犯罪,譬如行為人本來就想行搶,趁故意喝醉或是利用為朋友慶生可想而知應該會喝醉的情形下行搶;或是行為人本來沒有犯罪故意,但是知道自己只要有前行為(飲酒、服藥或施用毒品等),可能會喪失或降低意識能力、控制能力,而發生客觀上應注意或可能預見之犯罪,嗣後確實因前行為而自陷於精神障礙或心智缺陷狀態之際,發生該犯罪行為者,最常見的像是,酒(毒)後駕車、酒(毒、藥)後傷害、毀損、竊盜或是酒(毒、藥)後家庭暴力。所以不論是故意或是過失,行為人均不能依同條前2項規定減輕或免除其刑事責任,而應該論處完全的罪責。

「原因自由行為」的規範基礎,在行為人意識清醒時,既然對構成犯罪之事實,具有故意或能預見其發生,就應該有不自陷於精神障礙、心智缺陷狀態及不為犯罪的期待可能性及義務,因為行為人對於自己「做了前行為後,就有可能發生對別人造成損害」的前提,已有認知或一定的防範義務,竟仍然讓自己陷於精神障礙或心智缺陷狀態發生犯罪行為者,如果這時候還因此得以減輕或免除其刑事責任,無異鼓勵犯罪。在行為的當下,行為人如果是有意識地讓自己處於不能辨識行為能力的情形下,仍應該對自己的行為擔負罪責。

好文推薦

柯怡如/不顧警告登山踏浪傷亡,能申請國賠嗎

柯怡如/告訴權有半年期限 錯過就告不成

柯怡如/人頭董事長換來官司纏身 個人資料值千金

●柯怡如,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官,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秘書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