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九層塔大缺貨1公斤290元 訂單爆量湧入屏東萬丹...農民開紅盤

▲今日禾佳有機農產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女採羅勒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今日禾佳有機農產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女採羅勒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今年創下有史以來,全台一個月內三波寒流的紀錄,造成全國各地產區的羅勒,也就是傳統稱呼的「九層塔」嚴重凍傷大減產,造成市場追貨,訂單爆量湧入屏東縣萬丹鄉,農友樂開懷。

今日禾佳有機農產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女指出,目前台北果菜市場羅勒一公斤在1/19日衝高到290元,但產地價一公斤約170元,而全台羅勒種植面積約250公頃,屏東就佔有150公頃,約佔六成以上,其中,萬丹鄉就佔全屏東縣產量的九成,無論市場上需求殷切的「紅骨九層塔」或「白骨九層塔」,萬丹鄉都找得到,且貨源充足。

黃淑女說,屏東氣候溫暖,無論是芬芳度、鮮美度、耐久度、氣溫與農民的熱情,屏東的「羅勒」的韌性都比其他縣市產區的「多一度」。許多大企業直接派車到產地取貨,凌晨一點或兩點也直接一車車載走,發往大台中、大桃園與大台北地區,顯然中北部缺貨孔急。

黃淑女建議,羅勒是溫熱帶的作物,特別怕冷,有需求的業者,可以直接跟合作社「預約式生產」,形成穩定的供應鏈,特別在發生「寒害」的時候,仍舊有足夠的供貨量能,避免受到供貨不穩定的衝擊。

她說,「白骨九層塔」的香氣清淡高雅,多作為餐飲料理的佐料,而「紅骨九層塔」味道濃郁芬芳,多使用在滷味與鹹酥雞,特別是鹽酥雞沒有九層塔提味,香氣就不夠,因此,使用「紅骨九層塔」可略為減量,就有使用「白骨九層塔」的效果。就營養價值來說,「紅骨九層塔」的鐵質含量高,是「白骨九層塔」的4倍,深獲家庭主婦的喜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