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曾評克拉芙特「極弱的選擇」 學者:她從未提案挺台入聯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圖/達志影像)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圖/達志影像)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美方8日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將於13至15日訪台。由於此刻正值美國總統交接期,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即將在1月20正式卸任,克拉芙特的出訪也被形容成「畢業旅行」。對此,國內學者也紛紛提出看法與分析。

淡江大學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包正豪表示,克拉芙特出任聯合國常任代表時,被CNN評為川普「極弱的選擇」 ,並在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護航下,成為美國近代史上第一位競選金主出身、非相關專業的駐聯合國常任代表。

包正豪指出,也正因為如此,美國前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皮克林(Thomas Pickering)認為克拉芙特的經驗過於不足,會損及美國在聯合國的信用度。

包正豪也直指克拉芙特到台灣時,任期只剩下一週左右,以常理而言不應該出國,而是應該在美國處理業務交接的事情。

至於克拉芙特是否對台灣加入聯合國有幫助,包正豪分析,克拉芙特在聯合國內,從未正式提案支持我國加入或有意義參與,只有在一次受訪、一場演講和一些個人推特上發言肯定台灣的努力,所以來訪的實質意義,肯定不會高於象徵意義。

包正豪也揭露,台灣人可能不知道的是,克拉芙特在川普時期才擔任美國駐外大使,在擔任外交工作前從事的是企業諮詢與政治募款,先生是美國知名煤礦大亨,到台灣這個燃煤發電總量比超過4成5的地方來,不免令人有所聯想。

此外,包正豪說,克拉芙特在擔任駐加拿大大使一年半的期間,曾遭媒體爆料頻繁飛回美國,遠超過國務院容許的天數,但她至今仍未公布個人行程予以澄清,引發不少議論,且據說不少外交圈人士或分析家也說很少在加拿大見到她。

包正豪說,克拉芙特這樣的背景,在卸任前一週造訪台灣,果然「話題性」會很足。

清大通識中心副教授方天賜則表示,我國外交部說克拉芙特主動表示想來台訪問,但也不能排除是民進黨政府提出邀請或在美僑團代為邀約,結果美方拖到最近才因為香港大規模逮捕民主派人士事件,想要刺激中共當局,才跟民進黨政府說同意,而民進黨政府也不好婉拒,於是將計就計配合演出。

方天賜也提醒,日前有媒體報導,民進黨政府婉拒美國要幫我國在參與世衛組織(WHO)的提案,外交部對此沒承認也沒否認,令人感到疑惑,「快卸任的克拉芙特來台聲援,不會比美國正式在WHO提案支持我國還重要,希望外交部沒有『抓小放大』,減損了國家利益」。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美駐聯合國大使訪台 總統府:深化台美友誼、實踐台灣旅行法
► 
美駐聯合國大使拜會蔡英文吳釗燮 克拉芙特訪台3天行程曝
► 
外交部:美駐聯合國大使首度訪台 象徵台美全球夥伴關係提升

相關新聞...

► 美駐聯合國大使「政權交接前夕」訪台 江啟臣要蔡政府注意這件事
► 
美駐聯合國大使訪台 華春瑩:必將遭到歷史的懲罰
► 
孫大千揭克拉芙特背景 缺勤的「酬庸大使」、不會給台灣增地位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