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跟陳時中確認過」:無新疫情變化 決定跨年照辦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英國變種病毒攻入台灣,許多縣市30日傍晚起陸續宣布跨年活動取消民眾進場,不過台北市政府31日上午卻決定照常舉辦。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今早跟衛福部長陳時中確認,目前台灣沒有新疫情變化,所以北市用理性務實決定政策,照常舉辦跨年,別被不理智恐懼打敗,也希望今晚是跨國祈福行動,向全球展示台灣揮別2020,勇敢前進2021。

▲柯文哲31日召開台北跨年活動續辦說明記者會。(圖/記者黃國霖攝)

▲柯文哲31日召開台北跨年活動續辦說明記者會。(圖/記者黃國霖攝)

柯文哲表示,如果要建立理性務實,用科學證據決定政策的國家,雖然全球疫情嚴峻,但目前台灣沒有社區感染證據。事實上,今天早上跟陳時中確認過,疾管署都沒有新的疫情變化,以就是沒有查到新社區感染案例,而紐西蘭機師案例也過了監測期。

柯文哲強調,台北市對防疫是嚴格遵守SOP,最上面一層是邊境管制,包括防疫旅館、居家檢疫,希望用邊境管制方式,把全世界疫情擋在外面,所以包括居家旅館、居家檢疫;第二層是衛生局、民政局跟環保局,若第一層被突破,這些單位要馬上做疫調、該治療就治療,防止傳染。

柯文哲指出,過去一年,衛生局、民政局跟環保局等跟疫情相關的人員,他都下令加班費不限制。若突破這兩層防護,出現社區感染,按照社區感染人數,有不同層度防護,每個局處都有管制表,包括有一案例不明社區感染,就提升防治措施;若到15例的時候,大型活動停辦;而到1000個活性案例就要封城,那在沒出現社區感染的時候,就按照目前防疫措施。

「我們還是做最適當準備,但不要被不理智恐懼打敗。」柯文哲表示,市府用理性務實、科學證據決定政策,所以跨年晚會還是會舉辦,但參加的民眾需遵守幾項要求:第一,保暖,因為一旦感冒,醫生就要做新冠肺炎的鑑別診斷,所以造成臨床業務上的困擾;第二、戴口罩;第四、禁止飲食;第五,晚會結束回家過程全程戴口罩,回到家請先洗手。

至於管制人數方面,柯文哲指出,大概規畫每平方公尺站2個人,讓大家保持社交距離,所以會劃分去預管制人數。他重申,要參加晚會的人,要下載台北通APP或隨身攜帶身分證,都沒有攜帶的,就不要參加。

柯文哲最後強調,「我們一個理性務實態度,做最嚴謹準備,希望可以克服台灣所有面對的困難,所以今晚的跨年晚會,我們希望是一個跨國祈福行動,也向全世界展示台灣揮別2020,勇敢前進202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