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殺!陳時中視察檢疫所感觸深 不捨清潔阿姨被罵「別回家害人」

▲▼1226指揮中心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疾管署長周志浩,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6)日下午突然新增行程,出席指揮中心臨時記者會,會中談到要向集中檢疫所人員表達感謝,台灣防疫成功,檢疫所功不可沒,國內確診783例個案,有3成在檢疫所確診,如果放在其他地方,恐怕就成破口。陳時中也回想當時,曾有一名檢疫所清潔阿姨和他說,鄰居都要她不要回家,不要害到大家,令他不捨。

陳時中今日上午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視察烏來檢疫所,下午又臨時決定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談到今日前往集中檢疫所,和當初第一波幾個檢疫所指揮官聚在一起,回想當初的心境,是多麼緊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說,集中檢疫所最早是在不到一週的時間就建立起來,必須感謝衛福部次長石崇良,透過警政署與各部會協調成立,一年下來驗證相當成功。

陳時中談到,成立初期,大家都僅有短期訓練就上陣,後勤組尤其辛苦,「我還記得當時他們有些人回到家還被社區排斥」陳時中回憶,當時有一名清潔阿姨告訴他,鄰居都要她別回家,不要害到大家。然而事實上他們都有做好自我保護,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但當時大家壓力都很大,情況可以想像。

陳時中細數,從2月3日、3月4日兩次包機開始,仰賴檢疫所安全渡過;2月8日寶瓶星號靠港,基隆醫院進行128人採檢,背後也有集中檢疫所角色,當時已安排只要出現情況就都送檢疫所,做好社區隔離準備;接下來鑽石公主號19人返台,護理師單槍匹馬到成都接血友病患返台,都是靠集中檢疫所。

3月23日長照機構護理師染疫,裡面住民隔離成了問題,因為照顧者、被照顧者都必須隔開,此時集中檢疫所承接下來,照顧工作也由部立醫院護理人員擔起。敦睦艦隊感染爆發,檢疫所馬上騰出700多空位;境外生入境,學校宿舍不夠,也是檢疫所承接,先前的菲律賓、印尼專案,乃至於明天英國班機返台120人,都到集中檢疫所。

陳時中指出,目前國內累積783名新冠肺炎病例,在集中檢疫所確診的就有259人,若沒有那麼好的措施的集中檢疫所,放在任何地方都會形成破口,台灣就會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