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7惠民措施元旦起跑一次看 基本生活費18.2萬、基本工資2.4萬

▲▼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總質詢後發言。(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24日院會報告「110年元月實施之惠民措施」,內容包含基本工資調漲、農民退休儲金上路、農業保險法及其補助辦法上路、國中小營養午餐加碼補助、基本生活費調增、圖書出版品免徵營業稅,以及口罩實名制增量降價等7項,將在2021年1月1日上路。

行政院宣布的7項惠民措施的內容分別為:

一、勞工基本工資調漲,月薪由2萬3,800元調整至2萬4,000元,時薪由158元調整至160元,約208萬名勞工受惠。

二、農民退休儲金上路,農民每月提繳一定金額,政府提繳相同金額共同存於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繳納40年,每月約可領4.5萬元。

三、農業保險法及其補助辦法上路,將天災、疫病、市場風險納入,持續提供3分之1至2分之1的保費補助,並成立農險基金逐年編至100億元,穩定農民收入。

四、國中小營養午餐加碼補助,學校營養午餐全面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補助每餐從原本3.5元提高到6元。

五、.基本生活費調增,每人基本生活費調整為18.2萬元,較前一年增加7000元,明年5月報稅時適用,約有205萬戶受惠。

六﹑圖書出版品免徵營業稅,經營圖書出版品之出版或進口事務者,得申請免徵營業稅, 110年1月起受理申請。

7、口罩實名制增量降價,由原本14天可買9片、45元,調整為可買10片、40元,多1片少5元。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表示,今天是他就任院長第711天,這711天,他很感謝各位首長帶著所屬團隊,像7-11一樣,幾乎每天24小時、全年無休、全心投入,除了把防疫、紓困、振興都做到位,促進產業轉型、帶動經濟發展,推動多項全齡照顧、國人有感的施政,在均衡發展、永續台灣、人文民主等方方面面,也都有相當進展。

蘇貞昌表示,下個禮拜的院會也就是今年的最後一次院會,要除舊、佈新,今年全世界真的是最艱苦的一年,但是台灣應總統的要求、指導,在大家的努力下、在全民的支持下,做出很可觀的成績,「我也很榮幸跟大家在一起」,也請相關部會就這一年來的人、事、方法、溝通及盤點,不斷精進。

蘇貞昌指出,蔡政府連續第5年、5度調高勞工基本工資,讓每年有超過200萬民基層勞工受惠;2020年第4度調高每人基本生活費,且是歷來調幅最高的一次,約有208萬戶家庭受惠。即便在疫情衝擊下,政府仍然用心提升勞工薪資收入,並減輕稅賦負擔。

另外,蘇貞昌也強調,蔡政府可以說是最照顧農民的政府,不僅守住非洲豬瘟,保護2,000億元產值,今年6月,台灣更從口蹄疫疫區除名,生鮮豬肉可以再度外銷,還要投入160億元,讓養豬產業轉型再升級;此外,完成農民4大福利拼圖,提升農民福利、保障農民生計。

2021年元月實施的惠民措施,包含基本工資調漲及基本生活費調增、農民退休儲金及農業保險補助上路、國中小營養午餐加碼補助、圖書出版品免徵營業稅,以及口罩實名制增量降價等,請各有關部會加強宣導,並做好各項前置準備作業,務必讓國人能感受到政府照顧的美意,請大家一起加油,讓台灣更好。

▼行政院公布2021年惠民措施,懶人包一次看。(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公布2021年惠民措施。(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公布2021年惠民措施。(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公布2021年惠民措施。(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公布2021年惠民措施。(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公布2021年惠民措施。(圖/行政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