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天崗牛隻撞死媽!4子女獲國賠396萬 陽管處上訴:牛發情才失控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一名8旬陳姓老婦和家人到陽明山擎天崗遊玩,卻遭到牛隻撞死,一審判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賠償家屬396萬元。陽管處上訴主張,牛隻是因發情才會失控撞人,和圍欄瑕疵沒有因果關係,之後更換新欄杆只是定期維修,跟事故無關。但家屬委任律師強調,新護欄採用的材質明顯是為了要阻隔牛隻,增加強度。

▼陳婦被牛撞到後跌坐在地、表情痛苦。(圖/東森新聞)

婦遭擎天崗牛隻撞死獲國賠396萬 陽管處上訴:牛發情才失控。(圖/東森新聞)

事發於2018年8月11日,陳婦被牛撞到後跌坐在地、表情痛苦,被抬上擔架送往醫院治療,但兩周後還是因為顱內出血不幸過世,讓4名子女相當悲痛。

陳婦子女向陽管處提告要求國賠。委任律師林君鴻接受《東森新聞》訪問表示,陽管處答辯擎天崗草原牛隻是野生的,他們對牛隻沒管理權限,「但是其實我們認為,既然擎天崗草原要做為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一部分,當然要確保遊客在裡面遊憩是有安全性的。」

▼陳婦送醫兩周後仍不治。(圖/東森新聞)

婦遭擎天崗牛隻撞死獲國賠396萬 陽管處上訴:牛發情才失控。(圖/東森新聞)

一審時家屬認為,當時只用繩索圍欄,沒人看管牛隻,要求國賠700萬元,再加上醫藥費46萬元。士林地院判陽管處賠396萬元,讓陽管處不服提出上訴。

二審雙方言詞答辯,陽管處主張在中央步道設置木柱和繩索的用意,是為了要劃出界線,並非為了要隔離牛隻;再來肇事牛隻是因發情才會失控傷人,和圍欄設施瑕疵並沒因果關係。陽管處強調,在事發後一年更換新的護欄,變成混凝土立柱和不鏽鋼角鐵外包櫸木,為每6年一次的定期維修,和牛隻傷人無關。

但林君鴻有不同見解,他表示,在民國91年修繕紀錄上,就有提到需要有阻牛設施;新圍欄的抗壓強度要求到達每平方公尺280公斤,由此就可看出其實這變更的目的,是為了阻絕牛隻進入。現在雙方將等二審判決出爐。

▼擎天崗2018年發生牛隻撞死老婦的意外。(示意圖/記者彭懷玉攝)

▲擎天崗牛隻。(示意圖/記者彭懷玉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