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NCC研擬《網管法》 陳冠安:大家關心「誰來界定」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日將委外辦理與「數位通訊傳播法」相關座談,遭質疑將重啟數通法討論,管制網路言論;同時,國民黨北市議員羅智強披露NCC正研擬《網管法》,擬對網路言論進行核管。對此,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16日在ETtoday《雲端最前線》節目中直言,所有人最關心的,是「誰來界定你違反了什麼東西」,這就是言論自由的一個核心。

▲▼ 民進黨青年部主任蔡沐霖,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陳冠安指出,《網管法》中有分成3個部分,分別為涉及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善良風俗,以及兒少相關部分,而針對這三項當然是沒什麼疑慮,「但是所有人最關心的是,誰來界定你違反了什麼東西?」

他進一步說,其實相關規範不應該設定在《網管法》中,像是現在大家很關心的國家安全,我們有國安五法、反滲透法等,若有人違反這些東西,就應回歸到這些法律,而不是用《網管法》去做管制,這樣當然給人民很大的壓迫性。

談起NCC 及《數位通訊傳播法》,民進黨青年部主人蔡沐霖則說,NCC在2006年成立至今,都是獨立行使職權,「這點我覺得台灣可能長期以來,過去在國民黨時期,他可能不太容易去習慣說國家的獨立機關就是獨立行使職權」「這點我覺得完全沒有問題」,且過去也講得很清楚,都是以新聞專業角度去審查相關問題,所以這也完全沒討論空間、不可能會有思想管制。

蔡沐霖進一步說,如今唯一要討論的是錯假訊息。現在對台灣來說,不管是年輕人、各年齡層,都深受錯假訊息的影響,所以若NCC必須要進一步、與時俱進,「這點我是滿支持的」。

▲▼ 民進黨青年部主任蔡沐霖,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另一方面,聊起各黨如何爭取青年支持,陳冠安提到,國民黨在6月歷經了罷韓,是聲勢最低的時候,當時青年支持度6.多%;而經過這半年來的努力,「大概我們回升了1成左右」,而民進黨還是第一,是因為民進黨長期在經營青年議題上處於領先地位,「但我必須要說,這整個趨勢是國民黨慢慢、一步一腳印去努力及爭取的」。

陳冠安接著說,國民黨首先必須去凝聚本來喪失的「泛藍年輕人」的心,現在大約佔15%至16%左右,「這目前大概是我們基本盤的年輕人」,而民進黨方面則約有26%。他並分析,民進近期支持度下降,確實跟執政有關,尤其在萊豬開放後,民進黨民調是往下跌的趨勢。

▲▼ 民進黨青年部主任蔡沐霖,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則說,目前民調看來,在20至29歲支持度,第一名還是民進黨、第二名國民黨,再來是民眾黨跟時代力量,「我們在這個年齡層相對是比較弱勢一些」,這可能跟兩岸政策有點關聯度;不過,民眾黨在30至39歲支持度是第一名。

楊寶楨也指出,民眾黨持續推廣一些青年營隊、活動,也自製了新聞頻道,盼透過不同方式,讓更多年輕人認識民眾黨。此外,Youtube頻道也做了轉變,從「台灣民眾黨」改名為「民眾之聲」,就是希望將「政黨」給人家的印象,稍微再模糊掉一點,「並不是我們不想去承認我們是民眾黨,而是不希望大家一看到政黨名字,就退步說『喔!你跟我是不同立場』,我不想來看你的東西」。

她接著說,民眾黨想透過Youtube與年輕人增加更多對話,讓他們更認識民眾黨、知道民眾黨在想什麼,「或是我們其實有些內容也都寓教於樂,並不是政治都很肅殺!」

《雲端最前線第947集FB》

《雲端最前線第947集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