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41年500MD反潛直升機掛MK-46魚雷 演練反制共軍潛艦

▲▼海軍500MD/ASW反潛直升機,日前掛載MK-46輕型魚雷,執行潛力掛載演練。(圖/海軍司令部臉書)

▲海軍500MD/ASW反潛直升機,日前掛載MK-46輕型魚雷,執行潛力掛載演練。(圖/海軍司令部臉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在台已服役長達41年的海軍500MD/ASW反潛直升機,日前掛載MK-46輕型魚雷,執行潛力掛載演練,模擬在海外發現共軍潛艦,投擲魚雷反制的任務。

海軍反潛直升機大隊雖然以S-70C(M)反潛直升機為主力機型,但也搭配500MD/ASW反潛直升機。500MD/ASW反潛直升機最大總重3350磅、留空時間約2小時,巡航空速80節,最大空速132節。

海軍500MD/ASW反潛直升機配有搜索雷達、磁測儀,可掛載MK-46魚雷,但根據海軍資料顯示,因為其空留時間與偵蒐能力的限制,主要任務是擔任水下目標定位與攻擊任務。

根據海軍臉書揭露的照片,日前進行潛力掛載演練,模擬在海外發現共軍潛艦,投擲魚雷反制的任務。其中,反潛機掛載的正是MK-46魚雷。

有關MK-46魚雷,開發於1960年代,取代MK 44型魚雷任務的反潛艦用輕型魚雷,有效射程7.3公里,最大射程11公里。根據海軍資料顯示,至今已生產超過2萬枚,在全球30多個國家中服役,是目前北約(NATO)國家中,使用反潛魚雷的標準型號。

MK-46魚雷原設計是用於深水水域中接敵作戰,所以具備音響歸向之雷頭,無法辨視淺水區所產生的音響回音,而且魚雷空投時水深限制最少須90公尺。

不過,MK-46 Mod5在性能上已有改善,包括全新設計的尋標器、導引裝置與動力系統,使其成為一款適用於淺水區域作戰的輕型魚雷14 。目前,此型魚雷2014年已停產,並由Mk-54型魚雷取代。

事實上,輕型魚雷是海軍反潛水面艦艇,以及空中兵力最為重要的武器,特別是近年各國海軍在濱海區域的重視,讓輕型魚雷更顯重要。

海軍資料顯示,面對共軍潛艦武器性能不斷提升,我國海軍水面艦艇主要的攻潛、水下防禦武器,輕型魚雷的發展也被更為重視,這可提升海軍的反潛作戰能力。

▼海軍500MD/ASW反潛直升機,日前掛載MK-46輕型魚雷,執行潛力掛載演練。(圖/海軍司令部臉書)

▲▼海軍500MD/ASW反潛直升機,日前掛載MK-46輕型魚雷,執行潛力掛載演練。(圖/海軍司令部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