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小鎮沒養一隻羊 生產「全球1/6毛衣衫」

▲▼大陸東莞市大朗鎮,40年來穩坐「世界羊毛衫名鎮」。(圖/翻攝 東方網)

▲大陸東莞市大朗鎮,40年來穩坐「世界羊毛衫名鎮」。(圖/翻攝 東方網)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全球最大羊毛衫生產地在哪,人們第一時間認為應該在北方國家。實際上,來自大陸東莞市大朗鎮即使不產一根羊毛,40年來穩坐「世界羊毛衫名鎮」,「全球每六件毛衣就有一件產自大朗」成為當地引以為傲的宣傳標語。

據了解,毛織業是大朗鎮的特色產業,區內上萬家毛織企業,10平方公里的大朗毛織商貿城內,擁有2個毛織專業市場、6個毛織生產片區和12條毛織專業街。整個產業集群毛衣年銷售量超過12億件,75%以上出口至義大利、美國等80多個國家和地區。

▲▼大陸東莞市大朗鎮,40年來穩坐「世界羊毛衫名鎮」。(圖/翻攝 東方網)

▲電腦自動化提高生產率、降低錯誤率。(圖/翻攝 東方網)

隨著時代變遷,大朗鎮調整生產結構,根據大陸縱相新聞報導指出,自動化設備替代了大部分的人工勞動,上千條羊絨紗線在電腦橫機上來回穿梭,在很短的時間內,一件羊絨衫的前襟就能出爐。

廣東印象派服裝公司車間主管劉崇君說,「以前是手搖機織羊絨衫,效率比較低,產品品質不穩定。現在不僅用工成本低了,生產率和產品質量也得到了極大的提高」,車間主管劉崇君說。

報導稱,這裡的每位生產工人前都放著一台平板電腦,上面顯示著目前工序的「作業指導書」,當下加工的羊絨衫圖片,每一道工序都有清楚的指示。由於每天的款式更改頻繁,自動化生產避免員工出錯,對於新員工來說,有助於提高生產效率。以前從羊絨紗線「變」成羊絨衫需要至少27道工序,最開始是10到15天才能交貨,後來6天能交貨,去年是5天,今年是4天。

▲▼大陸東莞市大朗鎮,40年來穩坐「世界羊毛衫名鎮」。(圖/翻攝 東方網)

▲2008年的經濟危機,大朗鎮部分企業轉型電商存活下來。(圖/翻攝 東方網)

2008年的經濟危機曾讓許多毛織企業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掀起了一波倒閉潮,大朗鎮存活下來企業,不但業績沒有受損,反而倍增,電商這條路拯救大部分企業。如今「直播帶貨」的新商業模式,培養自己的主播、直播基地成為大朗毛織業再次轉型新契機。

截至2019年,大朗已經有著超過17000家的毛織企業、超過10萬台數控織機的使用總量,以及超過8億件的年產毛衣量。龐大的數字讓這裡成為華南地區最重要的毛織品交易市場。2019年大朗鎮GDP達354.75億元人民幣,在大陸綜合實力千強鎮中,大朗排名30位,毛織已經是大朗「最重要的一張名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