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返回地球 陸「嫦娥五號」實施首次月地轉移入射

▲▼ 嫦娥五號登月。(圖/翻攝 央視、微信公眾號「中國探月工程」、國家航天局)

▲中國嫦娥五號登月。(圖/取自中國國家航天局)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由中國國家航天局在上月24日成功發射,執行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任務的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在執行任務歷時19天後,於12日上午實施第一次「月地轉移入射」,接著待第二次轉移實施後,可擺脫月球引力,擇機返回地球。

中國國家航天局表示,12月12日9時54分,嫦娥五號軌道器和返回器組合體經歷約6天的環月等待,實施第一次月地轉移入射,從近圓形軌道變為近月點高度約200公里的橢圓軌道。

▲▼嫦娥五號探測器星下點軌跡、嫦娥五號探測器第一次月地轉移入射示意圖。(圖/中國國家航天局)

▲嫦娥五號探測器第一次月地轉移入射示意圖。(圖/中國國家航天局)

航天局表示,月地轉移入射的主要目的是通過月球軌道上的軌道機動,使軌道器和返回器組合體進入月地轉移軌道;後續,攜帶月球樣品的軌道器和返回器組合體,將擇機實施第二次月地轉移入射,從而擺脫月球引力,進入月地轉移軌道返回地球。

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於11月24日,由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送入預定軌道,進行中國航天領域首次的「地外天體採樣返回之旅」。

按照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通報,此次嫦娥五號任務將總共歷時23天,採集約2000克的月球岩石、土壤樣本返回地球。目前,該任務已進入第19天,預計下周返回地球。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