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自由不是免費要付出代價 盼台灣勿重複歷史悲劇

▲▼「人權台灣─國際人權日主題特展」中,人權放映室主題放映5部人權影片,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與多位監察委員共同觀賞「行過黑暗之路」的首映。(圖/監察院提供)

▲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圖/監察院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監察院長陳菊4日表示,在台灣爭取自由民主的歷史過程中,自己並不是第一個受難者,也不是最後一個,雖然說天賦人權,但是自由不是免費的,是要付出代價的,希望未來有更多歷史真相能夠開放,讓社會有更多的了解,更希望未來台灣的世世代代,不要重複過去的歷史悲劇。

陳菊4日上午於監察院與多位監察委員共同為「國際人權日主題特展」開展揭幕,陳菊致詞時表示,歡迎民眾來監察院走走,一起來探詢世界人權發展,一起思考及守護臺灣得來不易的人權發展成果。

▲▼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與多位監察委員,12月4日共同為「人權台灣─國際人權日主題特展」舉行開展儀式。(圖/監察院提供)

▲陳菊為「人權台灣─國際人權日主題特展」舉行開展儀式。(圖/監察院提供)

本次特展分成三大區,「人權放映室」主題展將放映5部人權影片,其中《行過黑暗之路》為首映,這是由長期關注人權議題,並屢獲報導及影視獎項的記者簡永達、林佑恩拍攝製作,探尋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前新店軍監、六張犁白色恐怖公墓以及綠島等,並由國家人權委員會首屆主委陳菊親自闡述,追求民主的過程是艱難的。

人權放映室的影片,還包括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原住民菁英「高一生歷史影像短片」、馬來西亞僑「陳欽生口述歷史影像紀錄」、導演陳麗貴提供台灣現代舞教母蔡瑞月生命故事「月舞玫瑰」,以及闡述身心障礙者的紀實影片「我。看見,向生命說YES」。

▲▼國家人權委員會舉辦「人權台灣─國際人權日主題特展」,監察院長兼主委陳菊(右),與委員(左起)張菊芳、蘇麗瓊、鴻義章,在「身心障礙體驗區」,跟手語老師一起學手語。(圖/監察院提供)

▲國家人權委員會舉辦「人權台灣─國際人權日主題特展」。(圖/監察院提供)

監察院提到,國際社會體認二次大戰的教訓,以聯合國為中心,致力從人權宣言推進到人權公約,但是台灣卻因為戒嚴體制,人權備受迫害,歷經人民抗爭,好不容易才完成憲政改革,再歷經民間人權團體的倡議與努力,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邁入跟國際人權接軌。

監察院也說,因應社會高齡化與身心障礙者的平等需求,國家人權委員會特別與民間身心障礙團體合作規劃「身心障礙互動體驗」主題展,藉由AR互動遊戲圖片區及互動繪本展示、《長照規劃師》桌上遊戲、真人圖書互動、輔具展示體驗,讓參觀者了解身障議題並體驗障礙者日常生活樣貌。

▼陳菊與多位監委共同為「人權台灣─國際人權日主題特展」揭幕,並聽取導覽人員說明特展議題。(圖/監察院提供)

▲▼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12月4日共同為「人權台灣─國際人權日主題特展」揭幕,並聽取導覽人員說明特展議題。(左起:鴻義章、林國明、張菊芳、陳菊、施錦芳)(圖/監察院提供)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國民黨曝光影片打臉蘇貞昌:日期內容全講錯、信功談的是口蹄疫
蔣萬安不在意被綠營攻擊 反嗆蘇貞昌:國會殿堂公然說謊毀人商譽

扯信功挺美豬遭打臉 蘇貞昌:不是指哪家公司支持萊劑肉品進口

更多熱門新聞...

信功「拒用萊豬」打臉 政院:蘇貞昌指的是豬農支持政府協助豬農
獨/萊豬衝擊709億養豬業 風險評估報告不到350字

獨/農委會萊豬影響報告4頁全文曝光 「讓進口國競爭冷凍市場」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