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備詢是兩回事 江啟臣:蔡英文應向馬英九學習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主持中常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2日在秋鬥遊行時,向總統蔡英文下戰帖要求辯論萊豬進口政策,總統府則予以婉拒,並稱讓行政院長到立院詢答,就是最好的辯論。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5日)在中常會表示,辯論跟備詢是兩回事,期待總統蔡英文向前總統馬英九學習,接受在野黨的邀請,透過電視轉播的辯論,一起釐清政策的脈絡與爭議,讓人民更清楚了解政策的利弊得失。

江啟臣表示,上週日國民黨首度以政黨的身份參與民間團體的遊行抗爭,在國民黨的號召與參與下,不但成功展現了人民反對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的意志,以及捍衛言論自由的決心;也用行動宣示本黨與人民站在一起,扮演忠誠反對黨的決心。

「遊行只是開始,抗爭仍未結束」,江啟臣表示,遊行的成功,讓國民黨更有信心透過立法院的監督以及議案的審查,具體表達人民的心聲,並於週日當天向蔡英文提出,針對萊豬進口政策的辯論邀請。

江啟臣表示,民進黨在野的時候,蔡英文向馬英九提出針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辯論邀請,馬英九當時答應了,蘇貞昌也曾向馬英九提出針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辯論邀請,馬英九也答應了,「尤其蔡英文主席、馬英九總統當時的雙英辯論,更是為台灣民主制度下的公共政策討論,立下典範」。

江啟臣說,時至今日,雖然角色互換,更期待蔡英文向馬英九學習,接受在野黨的邀請,透過電視轉播的辯論,一起釐清政策的脈絡與爭議,讓人民更清楚了解政策的利弊得失。

不過,江啟臣說,遺憾的是,蔡英文一再迴避、一再拒絕的態度令人失望,這是辯論,不是立法院的質詢、備詢,這是二回事。

江啟臣說,在此,他也要再次呼籲蔡英文,不要迴避民意,應該站出來面對人民的質疑,今天在野黨提出的辯論,實際上也是代表人民提出來;面對人民的強烈質疑,繼續躲在行政院的官員背後,不但無助於政策溝通,更是凸顯目前憲政體制權責不符的缺陷;「蔡英文總統,舞台已經搭好了,就等您上台跟人民溝通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