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正屏涉「間諜罪」遭判4年 陸委會:對岸迄今未通報

▲▼ 台灣師範大學退休副教授施正屏在大陸失蹤1年3個月。(圖/翻攝施政屏臉書)

▲ 台灣師範大學退休副教授施正屏2018年在大陸失蹤。(圖/翻攝施政屏臉書)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前年8月在大陸失蹤的台師大退休教授施正屏,今遭國台辦證實,他因「間諜罪」,被判有期徒刑四年。對此,陸委會表達嚴厲譴責,稱陸方刻意汙名化兩岸正常學術交流,將台灣人民羅織入罪,且迄今未向我方通報,導致施教授家屬也未能前往探視。

陸委會指出,針對本案,我方已多次透過管道要求陸方應儘速對外說明案情,向我方進行限制人身自由通報,也應維護其司法權益保障,並為家屬赴陸探視提供便利。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魏有德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5日證實施正屏已因間諜罪,遭判四年有期徒刑。(圖/記者魏有德攝)

但陸委會說,從案發迄今,陸方並未向我方通報,施教授家屬也未能前往探視,抨擊陸方所謂充分保障施教授的各項訴訟權利等說法,顯然只是掩飾其劣行之片面之詞,漠視施教授的基本人權。

據了解,去年8月在大陸失蹤,熟悉他的人士透露,施正屏當時被關押在北京;今年10月,大陸《央視》節目《焦點訪談》播出台灣間諜竊密案專題報導,指稱施正屏打著兩岸學術交流的旗號,於2005年到2018年以學者身分,到大陸蒐集情報。

該節目稱,施正屏先後向台灣情報人員介紹多名大陸涉台工作部門人員,領取間諜經費達新台幣160萬元。節目還播出施正屏自述「認罪」畫面,他表示,台灣國安局人員周德益(真名為周勝裕)要求多蒐集北京、上海社科院等較高層級的資料。

▲▼台諜竊密案,央視連3報!學者蔡金樹及施正屏被逮捕。(圖/翻攝微博)

▲大陸央視10月播出台諜竊密案專題報導。(圖/翻攝微博)

11月25日,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證實,施正屏因間諜罪,經安徽省馬鞍山市法院審理,昨天被判處有期徒刑四年,剝奪政治權利兩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兩萬元。

陸委會聲明稱,關於陸方惡意炒作、對台灣從事兩岸學術交流人士,動輒以間諜罪名義濫抓,並編造子虛烏有、羅織入罪的劇情,現判處施正屏有期徒刑4年,是其對台灣人民恫嚇、政治操作之延續;對於陸方刻意污名化兩岸正常學術交流,恫嚇台灣人民的粗劣行徑,嚴重破壞兩岸關係,本會予以嚴厲譴責。

陸委會也強調,有關施正屏及其他相關個案,本會自事發後即與家屬方面保持聯繫,並尊重家屬意願,後續政府也會繼續掌握各案件進展,並提供家屬必要之協助。

►我該答應女友嗎?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1月19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