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台海問題先丟一旁」 中國情急催表態…恐打翻整盤亞太棋!

▲▼拜登,biden。(圖/路透社)

▲拜登上任後的對台態度引關注。(圖/路透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美國大選結束將近1個月後,美國總務署於台灣時間24日承認「拜登勝選」,並通知將準備進行權力移交,這項消息等同宣布真正的選舉結果。面對這樣的結局,中國、美國、台灣等三方關係也將成為焦點之一,如今專家表示,「中國千萬不要操之過急,因為拜登一上任,先著手事務一定是國內疫情與經濟」。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拜登預計將於1月20日入主白宮,面對現況緊繃的國際局勢,尤其亞太地區國家也都靜觀新政府的立場,尤其過去拜登與中國關係良好,在台海問題上外界已有風聲認為「拜登可能不會像川普一樣強硬的態度」,在尊重台灣的民主自由同時,也盡可能與中國抗衡。

川普在四年任內,多次透過官員、政策、甚至通話與台灣接觸,引發中國強烈不滿,加上大選前軍售台灣18億,更讓中方下令各界「避免與台灣有正式、官方的接觸」,但川普政府仍持續有官員訪台。在拜登上台之後,其對台海問題的立場將備受關注,雖與中國有友好關係,但他當年同樣也是投票贊成《台灣關係法》的參議員。

史丹佛大學中國軍事專家馬斯特羅(Oriana Skylar Mastro)表示,拜登未來對台灣態度將會非常友好,就算面臨中國的高壓,也不會有「激怒北京」的行為,而是真正的找到台灣的需要,且軍售也會相對減少,「重點不是挑釁北京,而是建立台灣更多的彈性」。

馬斯特羅也強調,中國在這時候,千萬不要「操之過急」而是耐心等待,因為拜登上任後首要事務是解決疫情、種族等問題,中國也千萬不要刻意用台灣問題來施壓拜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