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為何不認選舉結果? 金燦榮:如不鬧,他離開白宮會很慘

▲▼川普。(圖/路透)

▲金燦榮分析,川普不認選舉結果,應該跟個人利益有關。(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美國大選選舉大局幾乎已定,即使川普難以翻盤,揚言要揭發「選舉舞弊」。對於川普一連串抵抗動作,引起大陸學界高度注意,知名國際關係學者金燦榮分析,「除了性格原因外,還有個人利益的考慮。如果他老老實實接受這個結果,他離開白宮以後會很慘。這麼鬧一鬧,他可以跟建制派達成某種默契。」

根據大陸媒體深圳衛視直新聞報導指出,對於川普目前不服輸的態度,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受訪時表示,川普不接受選舉結果,有幾個原因。「首先,他有7300萬的支持者,必須向選民交代;另外,他的性格就是不服輸,明明說的還是不服的,至少嘴上不服輸。」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積極推翻選舉結果。(圖/路透)

金燦榮指出,「第三,可能還是有一些利益考慮,因為得罪了很多人,有很多人要起訴他,如果他老老實實接受這個結果,離開白宮以後會很慘的,這麼鬧一鬧,可以跟建制派達成某種默契。就是我不鬧了,但是你們就放過我一把,如果有起訴,你可以給我擺平。」綜合這幾個因素,現在又出現了一個結果,川普及團隊正在努力推翻選舉結果。

美選3日就結束,至今快20天還是沒結果。金燦榮認為,「川普不服,正在用法律政治談判,甚至局部地煽動民眾鬧事來改變結果。大部分人認為他這些動作給拜登下面一個團隊添麻煩,但是並不能改變結果。」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圖/路透)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圖/路透)

拜登上台後,中美關係是否可能走出目前的僵局,未來要打破僵局的關鍵是什麼?金燦榮分析,「首先主要取決於拜登的幕僚,其重要性不如他本人。未來關鍵是與拜登和其團隊建立聯繫,恢復對話。恢復對話後,後面有很多事情就可以一塊做。」

相較川普做事風格,金燦榮強調,「拜登上台總體來講,對中美關係的利是大於弊的,至少願意跟中國會有某種接觸。因為現在中美關係一大問題,就是川普完全中斷中美之間任何對話,這個很麻煩,這個很不好。拜登上台我覺得至少一部分對話是會恢復的,對中美關係非常好。」

▲▼美國民主黨籍總統當選人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金燦榮認為,拜登將持續打「台灣牌」,但有分寸拿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談到拜登在國際外交上手段?金燦榮認為,「拜登會找盟友一塊對中國施壓,川普寧可自己對抗,這樣對中國壓力很大,但是相對簡單。拜登可能要複雜一點。手法複雜一點,面對起來困難一點。拉盟友來壓我們,或者借用國際平台來壓我們,這個可能都是以後常見的姿態。」

未來,拜登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是否會採取比川普政府更加激進的政策?金燦榮覺得拜登應該會用「台灣牌」,目前美國兩黨都把中國當對手,其實對於中美關係結構上的競爭性,兩黨態度一致。

金燦榮進一步分析,「台灣牌」是美國手上重要的一張牌,所以兩黨都會用。但是區別是,川普用起來好像有點肆無忌憚,拜登用起來可能稍微有所節制,這對避免台灣問題激化,緩和中美關係是有點好處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