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丟6.5公斤安毒 調查局坦言「無毒品送驗需2人以上的規定」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19日安排「法務部調查局遺失毒品證物」專題報告。(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19日安排「法務部調查局遺失毒品證物」專題報告。(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調查局航業處基隆調查站人員去年查獲6.5公斤安非他命,東西卻離奇遺失,相關人員還吃案匿報長達一年,引發社會譁然。調查局19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的專題報告中指出,目前沒有毒品送驗需2人以上的相關規定,調查局已著手研議制定送驗毒品之標準作業流程,務使毒品送驗達到嚴謹、確實及安全的要求。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19日邀請法務部部長率法務部調查局局長列席,就「法務部調查局遺失毒品證物」進行專題報告。

調查局專題報告指出,航基站去年3月9日接獲財政部關務數臺北關截獲移交6529公克毒品郵包案件,經航基站抽取部分樣品送交鑑識科學處初驗,結果顯示含有二級毒品甲基安非他命成份,航基站隨即立案偵辦,並於去年3月11日報請桃園地檢署指揮偵辦,但該毒品郵包收貨人疑因另批毒品遭查獲,本案經投遞數週遲未有人出面領取,無法查知本案毒品收貨人實際身份。

專題報告說明,航業處處本部今年11月與航基站核對毒品積案時,發現本案至今未偵結,要求航基站儘速辦理毒品送驗,才知毒品已遺失。

根據承辦人詹姓調查官稱,去年11月,委託鄭姓調查官將該毒品送至調查局鑑識科學處進行成分及重量鑑定,而毒品是在送驗過程中遺失,當時有向緝毒組徐姓組長,及時任航基站業管林姓副主任口頭報告,因徐組長、林副主任等人擔心遭追究責任,未再向上陳報。

報告指出,因本案不排除相關人員涉及刑事責任,11月15日將本案移由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立案偵查,並報請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並已將航基站張主任、莊督察、時任林副主任(現任航業調查處科長)及徐組長4名主管幹部調離主管職務。

針對媒體質疑航基站違反毒品送驗需2人以上的規定,調查局表示,經查並無相關規定,調查局毒品防制處已著手研議制定各外勤調查處站品送驗毒品之標準作業流程,務使毒品送驗達到嚴謹、確實及安全的要求,並要求外勤處站主管每三個月會同駐區督察逐案盤點扣案毒品,並將盤點結果報局核備。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3大原因 NCC:大股東蔡衍明直接介入
反駁中天「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 NCC:侮辱所有媒體從業員
中天換照遭否決「恐釀大量解僱」?北市勞動局:須60天前依法通報

相關新聞...

蔡衍明怒批NCC污辱中天新聞人 不會放棄捍衛到底
馬英九力挺中天:言論自由必對蔡英文「加倍奉還」!
韓國瑜臉書諷「白雪公主」 韓粉1小時蓋5千樓「11/22上街頭了」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