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參與者 周寧轉任大陸海協會副會長

▲▼大陸國台辦原主任助理周寧。(圖/翻攝中國台灣網)

▲大陸國台辦前主任助理周寧,現任海協會副會長。(圖/翻攝中國台灣網)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官媒《新華社》昨以「『九二共識』歷史事實不容否認」為題,發表逾兩千字長文特稿,除還原「九二香港會談」歷史,也抨擊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另在特稿訪談內容中,也曝光於2018年9月遭免去國台辦主任助理職務的周寧,現已轉任大陸海協會副會長。

周寧1960年4月出生,江蘇沭陽人,1987年進入大陸台辦體系工作後,迄今負責涉台工作超過30年。他曾任國台辦法規局、研究局局長,2014年任國台辦主任助理後,2018年9月21日遭免去職務。

1992年,周寧當時是中共中央台辦綜合局法規處副處長,以大陸海協會諮詢部副主任名義,與台灣海基會法律服務處處長許惠祐作為雙方的主談代表,參加後來產生「九二共識」的「香港會談」。

《新華社》特稿內容引述對周寧的訪談,指稱在香港商談結束後,海協會認為海基會的表述方案,表明了「謀求國家統一」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海基會提出「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而海協會可用此前表明的「不涉及一個中國政治涵義」的態度予以處理;海協會之前已公開表示只要表明堅持一中原則的態度,「表述方式」可充分討論,因此可考慮與海基會以各自口頭表述的方式,表達堅持一中原則的態度。


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會)為中共官方授權,處理兩岸之間事務的機構,業務上級機關為國台辦,與台灣的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對口,現任海協會會長為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另有4位副會長,分別為常務副會長龍明彪(國台辦副主任兼),以及副會長孫亞夫、李亞飛和周寧。

►我該答應女友嗎?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