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首賀一誠:不斷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

▲▼澳門,澳門特首,賀一誠。(圖/澳門新聞局)

▲澳門特首賀一誠。(圖/澳門新聞局)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面對香港近期諸多紛擾,澳門持續扮演大陸官方眼中的「模範生」。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16日於當地立法會,發表2021年施政報告,他強調要落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不斷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並把握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

賀一誠表示,澳門將推進特區保密製度的法案草擬工作,加強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增強居民國家安全意識。他說,要採取各種有效措施,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滲透和乾擾,處理好發展和安全的關係,確保特區穩定,維護國家總體安全。

手段上,賀一誠提到要利用現代媒體技術和網路平台、善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同時強化社會對選舉制度的認識及廉潔選舉的意識,「確保澳門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在公平、公正、公開和廉潔的環境下進行。」

對於中共中央擘劃的「十四五」藍圖,賀一誠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將與廣東省及珠海市,共同加快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打造結合「兩制」優勢、與國際規則高度銜接、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服務國家開放的創新合作區。

他說,澳門將落實中央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各項政策措施,推進現代金融業發展,實現澳門與內地理財產品市場的互聯互通,助力人民幣的跨境流動和使用等。

事實上,早在香港之前,澳門已於2009年通過並實施《維護國家安全法》。該法是澳門立法會就《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有關澳門特別行政區境內就國家安全,即叛國罪、分裂國家行為、煽動叛亂罪、顛覆國家罪及竊取國家機密等多項條文作出立法指引的憲法條文。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