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今簽署 國民黨批:民進黨讓台灣成亞太「經濟邊緣人」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主持中常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歷經8年談判,「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個成員國於15日完成簽署,涵蓋東南亞國協10國,再加上中國大陸、日本、南韓、澳洲與紐西蘭等五方,涵蓋全球30%的人口、29%的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以及27%的全球貿易量。國民黨表示,我國與RCEP成員的貿易佔貿易總量的59%,投資額則佔我國對外投資的65%,如果始終不得其門而入,勢必產生被排擠的負面效應。

國民黨指出,RCEP被稱為地表上最大的區域經濟整合架構,過去4年來,並未見到民進黨政府於加入該協定方面有任何積極努力,連嘗試都沒有就宣告失敗。

國民黨批評「民進黨只想抓住美國」,忽略雙軌區域經濟合作建制的競合。國民黨執政時代,以RCEP與「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即CPTPP的前身)雙軌並進的策略,試圖在協定簽署前加入;蔡英文總統第一任期,前期尚將TPP或CPTPP列於施政優先項目,後期則幾不再提,將RCEP與CPTPP的快速進展視若無睹,反而開放萊豬等措施,希望在對美經貿合作有所進展,但始終缺乏實際建樹。

國民黨表示,對我國有意義參與RCEP而言,因為美國沒有加入,所以兩岸關係的好壞更為關鍵。中國大陸在RCEP扮演重要力量,而該協定成員雖不乏日本、澳洲等美國的重要盟邦,但仍基於各自的整體國家利益考量,並未脫離RCEP談判,「民進黨政府明知RCEP對我國之重要性以及中共當局在RCEP之影響力,卻無心維繫兩岸的政治對話基礎,以致參與之路難上加難。」

國民黨批評,顯然民進黨政府沒有興趣或者不敢加入RCEP,才會常用仇「中」言語對台灣民眾進行「情緒勒索」,阻礙兩岸人民的良性互動與交流,同時又坐視「海峽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的優勢逐漸流失,讓台灣在區域經濟合作中進退維谷。

國民黨強調,蔡總統及行政團隊沉溺於「務虛不務實」的外交與兩岸關係,在利用各種資源操弄「大內宣」上爐火純青,卻無視國際環境的潮流與變遷,這正是問題的最大癥結。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再忙於用官、民網軍做圖攻擊對手,也不要再買單吃「道歉牛肉麵」,當務之急是立即由蔡總統召集跨部會的緊急高層會議,針對RCEP正式成形後對我國的衝擊,進行客觀的、全方位的評估,提出具體的因應之道,並向立法院進行正式、公開的報告,以免讓民眾不知險之將至。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丁怡銘一度口誤牛肉麵「訂了100萬」 澄清打統編是秘書習慣
► 抽搐豬影片獲「動物展望」同意使用!國民黨:內容全依據醫學報告
► 政治人物力挺皇家傳承牛肉麵 侯友宜:我就不在這段時間湊熱鬧了

更多相關新聞...

► 台北市牛肉麵節冠軍用瘦肉精美牛 政院:副市長頒獎代表沒問題
► 政院酸柯文哲「牛肉麵節冠軍用萊牛」 北市怒批「國家機器」
► 
黃珊珊批:丁怡銘用「政治角度」抨擊牛肉麵廠商 是很差勁的做法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