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大宗教嘉年華「萬華大鬧熱」來了! 幕後推手曝光

▲▼今年最大宗教嘉年華「艋舺大鬧熱」要來了。(圖/文化總會提供)

▲今年最大宗教嘉年華「艋舺大鬧熱」要來了。(圖/文化總會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2020年「艋舺大拜拜」攜手文化總會,首度結合遶境活動,舉辦一場為期1個月,集合音樂、市集、展覽和論壇的宗教嘉年華——「萬華大鬧熱ROAR NOW!BANGKAH」。據悉,策劃的幕後推手,正是文總副秘書長、艋舺小孩李厚慶。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際,台灣雖然成功防疫,但許多廟宇的遶境活動都被迫取消或延期,但一年一度的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的聖誕千秋祭典(農曆十月廿日到十月廿三日),即是在當地人口中「艋舺大拜拜」、「艋舺迎十月二二」,不但如期舉行,更擴大祭典能量,與文化總會合作。

事實上,身為艋舺小孩的李厚慶,不論何時何地,只要有人在談話間談起「艋舺」,他的眼睛就會為之一亮,開始滔滔不絕講個沒完。據了解,他在一次跟中正、萬華市議員吳沛憶的聚會中,就聊到小學時,因為大遶境而放假的共同記憶,也讓他們開始發想,要如何讓文總也可以替地方民俗文化盡一份力。

▼今年最大宗教嘉年華「艋舺大鬧熱」要來了。(圖/文化總會提供)

▲▼今年最大宗教嘉年華「艋舺大鬧熱」要來了。(圖/文化總會提供)

李厚慶說,過去3年來,文總以城南地區為核心,首創「城南有意思」,搭配兒童節連假,透過不同的藝術創作方式,串連周邊博物館與社區商家,將老城南注入新生命,成為每年春天最美好的嘉年華會;而這一次,他要為自己的家鄉來做一點事。

一起發起活動的吳沛憶表示,160多年前「艋舺」曾歷經一場嚴重的瘟疫,泉州移民奉請青山靈安尊王到艋舺鎮煞、安撫人心,並在1906年一場靈安尊王遶境祈福活動後,居民更相信靈安尊王能弭平當年的鼠疫,這才更促使這場遶境形成慣例。

吳沛憶說,如今艋舺青山王祭典更是台北三大廟會祭典之一,且為文化部公告無形文化資產。今年在艋舺青山王誕辰時刻,剛好碰上疫情肆虐全球,這場繞境祈福的活動,有著更重要的意義與使命,祈求尊王顯靈除瘟,也盼為期一個月的藝文盛會,能夠為地方注入活水,重振觀光人潮。

李厚慶說,萬華大鬧熱除了超好逛的市集、超好看的展覽、超有趣的導覽走讀,還有超好聽的小型音樂祭,他也特別商請在地立委林昶佐,用他的音樂專業為音樂祭的表演內容與規劃「獻策」,「大熱鬧就是大家一起來才熱鬧!」

▼艋舺大鬧熱要來了。(圖/青山宮提供)

▲▼艋舺大鬧熱要來了。(圖/青山宮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