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拜登勝選「中國失望了」!少一關鍵動作 北韓砲火可能回歸

▲▼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贏得2020年大選,但bbc分析,歷經現任總統川普的非典型作風,主掌國政4年期間敵友分明,讓美國與全世界的關係似乎出現明顯變化。

中國

川普對北京政府態度強硬,不但發動關稅貿易戰、祭出一連串懲罰性制裁,更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方面,把錯怪在中國頭上。有些人可能認為,中國看到川普選情失利會感到開心,但分析人士認為,中國領導階層如今失望的心情更多一些,但不是因為對川普有好感,而是在川普帶領之下的美國社會對內分裂、對外孤立,在北京政府眼中,川普是美國實力衰退的化身。

中國官媒報導美國新聞的重點並非選舉,而是美國越來越嚴重的新冠疫情。隨著拜登勝出,承諾修復美國盟友關係的他,在限制中國超級大國野心方面,會比川普單槍匹馬的做事方式較為有效;此外,未來新一屆政府權力交接,也意味著美國價值觀持續存在,這也是對缺乏民主的中國體制一大挑戰。

印度

長期以來,印度始終是美國重要合作夥伴,在華府發展印太戰略及打擊全球恐怖主義的政策之下,預料拜登未來上任後,印度政府總體政策不太可能出現變化,且仍然會是美國關鍵盟友之一。

但值得關注的是,在印度國內議題,拜登並不認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部分政策,批評公民登記制(NRC)及公民身份法修正案(CAA)。不過,拜登副手賀錦麗擁有印度血統,在欽奈(Chennai)出生長大的她如今已在印度掀起大規模慶祝活動,讓部分印度民眾感到自豪。

▼ 拜登副手賀錦麗。(圖/路透)

▲▼ 賀錦麗。(圖/路透)

北韓

北韓官方曾公開飆罵拜登是「到處亂跑的瘋狗」、「應該被亂棍打死」,但如今隨著拜登即將成為新任美國總統,北韓領導人未來若是試圖激怒新總統,相關行動或許會有更多考慮。

金正恩或許更希望川普在未來4年繼續執政,儘管川金會的歷史性會晤吸引全球關注,但雙方均未從中獲得想要的東西,如今北韓持續鞏固發展核武庫,美國則是持續實施嚴厲制裁。

分析指出,除非拜登團隊盡早與平壤政府重啟對話,否則「砲火與怒火」的日子可能回歸。對金氏政權來說,可能透過重啟遠程飛彈試射來引起華府注意,但考量北韓經濟貧困現況,仍不希望緊張局面升級到必須承受更多制裁的地步。

俄羅斯

依據俄羅斯當地媒體的說法,在川普執政之下,美俄關係早已沉入海底。但拜登勝選可能為俄羅斯帶來一線希望,因為拜登政府比川普團隊更容易預測,讓雙方可能在緊迫議題方面達成協議,例如明年2月到期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

莫斯科政府希望未來能走出所謂的「川普時代」,試圖與新的白宮團隊建立工作關係,但成功與否仍沒有一定保證。2011年,拜登曾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丁,直言若他是普丁,他不會繼續競選總統,「因為這對國家和他(普丁)都不好。」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