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許開火!中國人大公告海警法草案 日漁船恐成打擊目標

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台12海浬」巡航,日方海上阻撓較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海警船曾進入「釣魚台12海浬」巡航,日方海上阻撓較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10月13日展開第二十二次會議,會議中審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法(草案)》(以下簡稱海警法),並於4日在官網公告,其中明訂了海警機構的性質和職責,並允許海警在外國船隻侵犯中國海域,或是進行違法行動之時可以動用武力,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據悉,《海警法》草案分為十一章,明確指出海警機構是海上武裝力量及國家行政執法的力量,其中第三章第十九條明列,若中國國家主權、權利及管轄範圍在海上正受到外國組織、個人的不法侵害或者面臨不法侵害的緊迫危險時,可以依據《海警法》和其他相關法律,使用武器在內的一切必要措施當場制止、排除危險。

中國近來不只在南海動作頻頻,更多次進入釣魚台海域(尖閣諸島海域),近日《海警法》的公告,引起中日緊張關係升溫。根據共同社報導,部分日媒針對海警法公告一事指出,將對在尖閣諸島海域作業的漁民造成威脅,不只是漁船,甚至連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都有可能成為打擊目標。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對此表示,尖閣諸島事日本固有領土,「會堅決守護我國領土、領空、領海,將警戒與監視做到萬無一失,會隨時注意中國海警局的動向。」

►神級保養、用過必定大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