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考機車駕照前「危險感知測驗」要多考3部 題庫量也翻倍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為提升機車騎士行車安全,公路總局建置機車危險感知教育平台,首創機車危險感知實境影片測驗,根據現行規定,民眾在機車考照前,必須先完成測驗才能預約。公路總局表示,原來影片有30部,今(2)日起再增加32部,總計62部影片,預計明年1月起擴大民眾於預約機車駕照考驗時體驗影片由現行1部增至3部。

▲▼公路總局再增加機車考照前,危險感知影片題庫。(圖/公路總局提供)

▲公路總局再增加機車考照前,危險感知影片題庫內容。(圖/公路總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路總局表示,現有平台30部影片已有近80萬民眾體驗,今日再新增32部影片,總計「機車危險感知教育平台」題庫共有62部影片。情境類型涵蓋未依規定讓車、轉彎(向)不當、違反號誌與標誌管制、變換車道不當、行人未依規定穿越道路、視線遮蔽、注意車前狀況、注意他車動向、遠離大型車及道路障礙等。

▲機車考照示意圖。(圖/記者賴文萱攝)

▲民眾要先完成「危險感知實境影片」測驗,才能預約機車考照。(圖/記者賴文萱攝)

配合這次題庫擴充,公路總局預計110年1月起擴大民眾於預約機車駕照考驗時體驗影片,由現行1部增至3部,以強化培養騎乘機車之危險感知。

▲▼公路總局新增機車危險感知影片測驗。(圖/記者賴文萱攝)

▲公路總局規劃機車危險感知影片教育平台,每支影片長度30秒,需在危險感知點發生前完成點擊,做出因應動作。(圖/記者賴文萱攝)

新增題庫中,其中有15部增加動畫情境,後製機車車頭,有車速表、方向燈、把手、照後鏡及手部動作等,部份後製動畫影片須透過察看照後鏡發現危險情境,及時點擊影片,才能得分,騎士除應注意車前狀況外,須養成定期掃描照後鏡,注意四周危險習慣。

另基於大型車對於機車行車安全影響甚鉅,這次再增加5部有關大型車特性、視野死角及內輪差等情境影片,騎士透過對大型車特性瞭解,養成遠離大型車習慣。

▲▼公路總局新增機車危險感知影片測驗。(圖/記者賴文萱攝)

▲民眾需先完成機車危險感知影片測驗,才能預約機車考照測驗。(圖/記者賴文萱攝)

自去年9月開始,民眾上網申請機車駕照考驗前,中間會直接連結到該教育平台,需要先完成測驗,才可預約考驗,不過測驗成績不列入預約成功與否的條件。

機車危險感知教育平台網址:https://hpt.thb.gov.tw/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